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厚觀院長:〈《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序〉


厚觀院長,《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2012年,印順文教基金會出版。

2009年7月筆者(厚觀院長自稱)應美國印順導師基金會邀請,於紐澤西州同淨蘭若舉辦的「佛法度假」中講述〈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此「佛法度假」是仁俊長老發起的,每年於美國國慶7月4日前後舉行一週,分成中文班及英文班,有美國、加拿大及各地法友雲集此地薰修佛法。
2009年的主題是「印順導師著作導讀」,課程有仁俊長老的開示,及超定長老的《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開仁法師講「法之研究」,圓波法師講「《寶積經講記》要義」,筆者則是講〈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印順導師說:「聽聞佛法友三個程序,第一是得要,第二是深入,第三是旁通。」由於導師著作共四十幾本,約七百萬字,內容博大精深,要在11小時內將印順導師佛學著作做詳盡的解說不太容易,每一本只能挑幾個重點簡要介紹,因此這次的講解只算是第一個階段的「得要」,還望有興趣的法友詳讀導師原著,進一步「深入、旁通」。
本次的講解是以書後「附錄」之講義為底本,讀者可以互相參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