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菩提樹日記 1 -- 2016.10.22

一位佛教徒的朋友參加印度朝聖團,卻在途中拉肚子病得很厲害,他費盡千辛萬苦、九死一生,只帶回幾片聖地菩提伽耶的菩提葉,分了一片給我。(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29.html)
這次,邱大剛說有機會請到菩提樹栽,新竹市雜阿含讀書會的會公和會母就開車北上,迎接「神聖的樹栽」回山。邱先生還鄭重其事地給了一張說明書:
信箋是「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園」,內容如下:
吳川市佛教協會:
  97年6月3日來函收悉。我園溫室組今年贈給你會菩提樹一株,係印度前總理尼赫魯送我國的禮品,經繁殖後轉贈你會。據稱該樹為印度佛教珍貴名樹,望加意養護,特此復函。
   此致
敬禮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園」印)

接下來是有人寫的說明:
「這菩提樹是1954年6月尼赫魯訪華時所贈,係以佛陀成道的聖樹上取枝繁殖出來的,後由覺森居士幾經周折,赴京求得,復經吳川市佛協決定,由覺森居士悉心護養,繁殖布施。
  1997年6月18日」
========= 
以下引自:(http://buddhaspace.org/bodhitree/)
栽培要領: 
1. 日照:喜日照充足,全日照最佳。 
2. 溫度:喜高溫,生育適溫20-32℃。越冬溫度須保持在10℃以上,長期低溫會引起根部腐爛。 
3. 水份:喜多濕,須排水良好。幼苗時期水分需充足供應。每次澆水到濕透並有餘水從盆底流出。不宜長期泡水,以免爛根。 
4. 風害:根系淺,易遭風害,颱風來時亦倒伏,宜選背風處種植,在植株莖桿長粗壯前要樹立支柱以防止傾斜、倒伏、甚至折斷。若放在陽台或窗台上,最好選擇冬日冷風或強風吹襲較少的地方。 
5. 土壤︰栽培土質不拘,排水良好含有機質多之壤土最適宜種植,最好不要黏性太強的土。雖不忌土壤酸鹼性,在偏酸性土壤中生長最佳。 
6. 時節:春夏季天氣熱時為扦插適期,選取去年生粗壯枝條扦插。整枝修剪可於冬季進行,維持樹形美觀。 
7. 施肥:菩提樹生性強健,若採地植(種植於大地),不須施肥亦可生長良好。若要促進生長,肥料可採已腐熟(發酵完全)的有機肥掩入土中,施處勿離主根過近。施肥須注意寧少施、勿多施。少施植物不會死,多施植物會鹹死。因此可從低於肥料包裝上所列示的濃度開始施用,並且勿過度勤施。 
=============== 
盆植技巧 
1. 盆植:菩提樹若能地植(種於大地)最好,但亦能於花盆中生長。在花盆中由於有空間的限制,因此生長較慢,不會長成巨木。然而另一方面,若盆子超過所須的大小,菩提樹會很快長很高,例如在台灣的夏天,大盆種植的菩提樹可在五個月內從30公分長到二公尺以上。照經驗來看,直徑18公分的盆子可限制植株長到約60公分後生長速度即減緩;直徑27公分的盆子可限制植株長到約120公分後生長速度即減緩。為避免植株長太高,須儘量避免施氮肥。並由於盆子小但菩提樹葉多,盆中水份很快就會用完,要小心缺水,須天天澆水。 
2. 避冬:菩提樹原產熱帶,但在較冷的溫帶地區若能在室內避冬,亦可生存。已知在美國紐約、紐澤西州、加拿大、日本、台灣,都有人種植菩提樹,於室內越冬。台灣屬於亞熱帶,氣溫不致於過冷,可將菩提樹種植於室外適合處,不必於室內越冬。 
3. 馴化:若要將菩提樹從室外搬至室內、從室內搬至室外,或是移植至相當不同的環境,都須經馴化,以免損傷。 
4. 適合的環境:菩提樹喜日照濕潤,因此不宜常久栽植室內,否則植株生長勢弱,易受病蟲害。若在室內避冬,則要靠明亮窗戶、儘量有充份陽光(日光燈對植物幫助有限)。在溫帶地區,冬季暖氣會使空氣乾燥,須預防過度乾燥,並必須避免將菩提樹放在空調系統的風口。 
5. 鉀肥:植物有三種所須要的主要營養素:氮、磷、鉀。一般而言,在室內光照不足的植株可以稍微補充鉀肥,因為鉀肥對於碳水化合物的生成作物有幫助,能略為增進光合作用的效率。也因此一般認為鉀肥對於植株抗病蟲有助。草木灰或碳化稻殼都是有機的鉀肥,可以參考。不過若鉀肥過量,會鹹死植物,讓植物脫水,因此必須依指示小量施用,切勿大量施用。 
6. 水盆︰在冬季下雪地區若須將菩提樹置於室內避冬時,為維護地板乾淨,常會在花盆下方擺置一個水盆,裡面放一些石子,再擺上花盆。平時澆水澆到水盆中有積一些水,而由於石子的支撐,使得水高不觸及花盆。然而切忌讓水盆中的積水高度觸及盆子,因積水會造成爛根。 
7. 塑型:原則上不塑型。 
========= 
地植可考慮事項 
1. 不同陽光角度:菩提樹喜光。四季的陽光角度不完全相同,可能夏天直射陽光的地點,冬天就被建築物擋住日照。以台灣而言,夏季早上太陽從正東照射,下午從正西照射,冬季早上太陽從東南東照射,下午從西南西照射。因此要評估場地四季是否都會有半日照以上。 
2. 風災: 菩提樹最怕颱風,因為是淺根性的植物,根長得不深。因此可評估若颱風來時風向為何?理想上最好是在山或建築的避風面生長。若有颱風逼進,可進行修剪,並一定要加強支架。通常小苗開始種時即可立最少一公尺高的支架,因為一個夏天就會長到二公尺以上,等長過支架後,再改立二、三公尺高的支架。若長得超過二公尺後太高太瘦而沒有分支時,若不想要樹長太高,可摘心以促進分支。 
3. 積水:應注意所植之地是否容易積水不退。 
4. 距離建築:不能離建築或路面太近,以避免以後長成大樹時,菩提樹的板根長入建築,造成牆壁龜裂。 
5. 是否容易遭受意外:例如在小棵時工人當雜草拔掉,或是種在路旁車子碾過去。或是有人看到蠻漂亮的就挖走。因此通常最少要等菩提樹長到一公尺高才地植,地植後並且在旁列示告示牌或插根竿子,以防被意外撞倒。 
6. 施肥:種植的中心點不要施肥,施肥要施在外圍一圈或是挖很深處先埋基肥(三個月內還沒有菩提樹根的地方),因為剛種下去時根還沒長好,肥料若濃度過高,會影響水份吸收(燒根)。 
7. 澆水:由於小苗根系較少,縱使是種在大地上,還是要常常澆水(例如二天澆一次,大太陽時每天澆),最少要過一個夏天,那之後菩提樹根較深入土壤後,才不須要天天澆水。 
========= 
葉脈標籤製作方法 
1. 方法一:將葉片放入肥皂水(鹼性)中約煮三小時後,撈起葉片放到水龍頭下沖水,把葉肉沖掉留下葉脈,並用水彩染上顏色,可作成書籤,其細密的葉脈紋路受眾人喜愛。 
2. 方法二:將葉片以50%的酒精滾煮2小時左右,即可將葉肉與葉脈分離。 
3. 方法三:將葉片浸泡於水中任其腐爛,約三週後取出用清水(蓮蓬頭)沖洗,即可將葉肉沖離留下葉脈。浸泡時,須注意葉面須完全浸於水下,尤其是葉尖,否則在水面上的部份會枯掉,不好看;原先葉子若有枯的部份,在浸泡後仍然也會是枯的。

2 則留言:

David Chiou 提到...

隨喜新竹市雜阿含讀書會以及 Ken 的用功和栽植,希望大家都種植順利,有朝一日可在菩提樹下打坐(悟道) :-D

David Chiou 提到...

Ps. 這株菩提樹的苗要感謝大陸的李茂森老居士經過重重關卡的辛苦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