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菩提樹日記 3 -- 2016.10.30


從台北迎回菩提樹苗已經一個多星期了,菩提樹也抽出新芽。
讓我想起 1970年代學佛最艱難的時期,當年青年男子的學佛風氣不盛,印順、懺雲、星雲、曉雲等諸大長老,看到我們這些參加佛教活動、聽講佛學課程的小朋友,那種喜悅,應該和我見到這兩棵菩提樹苗長出新芽的喜樂相同。

1970年七月方倫居士在佛光山夏令營對我們一群懵懵懂懂的人講解「八識規矩頌」,多年來只記得一句「去後來先作主公」,當年的學佛青年還有幾位在學佛呢?

雖說在雪地上播種是癡漢,上一代的老師還是辛苦播了種,

也該是我們這一代盡一點心力回饋的時候了。
我們閒談起來,1970-1990 學佛雖然艱辛,在學校裡會遭遇校園團契的嘲諷、挑戰,在職場必須迴避打壓;但是,今日學佛雖較方便,卻更辛苦咧...

1 則留言:

Marcel 提到...

菩提樹是一種在乾燥季節落葉的半常青熱帶大型喬木,樹高可達30米,樹幹直徑可達3米。野生菩提樹在幼時多為附生生長,但一般不會發生絞殺現象。沒想到菩提樹的樹苗,看起來像棵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