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二十一世紀佛教議題

k148
1. 佛教應該設立機構來規劃佛教的未來發展的行動方案嗎?
2. 二十世紀世紀的佛教有那些重大的發展或開創?他們對佛教有那些重大的影響?
3. 二十一世紀佛教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
4. 十八、十九、二十世紀的劃時代的佛教人物是那些人?他們對佛教有那些重大的影響?
5. 二十一世紀的重要佛教人物將會是那些人?他們會往那些方向開展?
6. 台灣最高層次的佛教協會(中國佛教會)在 1950-2000 年之間的主要貢獻是那些?
7. 在 21世紀,台灣最高層次的佛教協會應該發展那些專案?增強那些規劃?
8. 佛教應如何作青年活動的規劃?
9. 佛教的現代化應有那些內涵?
10. 教理與現代科學、人文學科、藝術、體育的互動,該不該作?要如何作?
11. 應該釐清教內各宗嗎?應該確定與釐清隸屬佛教協會的各寺院宗派嗎?應該令外界清楚那些教派隸屬或不隸屬佛教協會嗎?
12. 如何確立出家眾養成與教育制度?
13. 建立一個漢傳佛教或台灣佛教的僧教育制度,以免資源浪費,也允許各寺院獨力成立自己的僧教育機構,如何同時達成兩個目的:「集中而不浪費資源」與「開放而自立特色」?
14. 應該確立佛教協會出家在家團體之現代的、民主的、以僧眾為主的制度嗎?還是佛教協會應該各個佛教團體一律平等,不分出家的、在家的團體?
15. 某一教派是佛說與非佛說的議題會有結論嗎?
16. 如何吸引青年參與佛教?
17. 二十一世紀佛教在老年安養的議題與 20世紀會有何不同?
18. 如何在新世紀增加對原住民與新住民的關懷與協助?
19. 如何成立一整合的全國宗教組織,而同時不喪失各教派的自主性?
20. 佛教必須經常以社會的良心自居而發聲嗎?
21. 如何認清與確立佛教的新議題?
22. 如何設置常設機構將巴利、梵文、中亞語文的佛教文獻翻譯為現代中文?如何將漢譯佛典翻譯成現代通順的英文?
23. 那些非漢語佛教典籍急需漢譯,那些現存漢語佛教典籍急需英譯?
24. 如何在台灣訂立「佛教文獻學」為單獨學科?
25. 佛教中那些教義是承襲印度的其他宗教?那些教義是世尊獨創的?
26. 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在信解行證上與二十世紀會有什麼差異?
27. 如何規劃居士佛教的方向?
28. 如何建立一套初級佛教課程?
29. 如何與世界佛教接軌?
30. 佛教需要主動推展跨宗教對談嗎?或者需要被動接受邀參加跨宗教對談嗎?
31. 佛教應該釐清並且公開發表那些是小乘佛教、大乘佛教、秘密大乘佛教、相似佛教、非佛教嗎?誰來作?佛教應該公開譴責似是而非的佛教團體嗎?
32. 佛教應有教產嗎?
33. 佛教該如何處理智慧財產權?(佛教需要保護自身的智慧財產權嗎?佛教要如何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34. 台灣社會在過去的不公不義、對弱勢團體的漠視、對原住民部落的缺乏關懷與極少援助,台灣的在家或出家團體有責任嗎?
35. 台灣社會現在的不公不義、對弱勢團體的漠視、對原住民部落的缺乏關懷與極少援助,台灣的在家或出家團體有責任嗎?
36. 台灣的在家或出家團體該不該執行什麼與過去不同的方案,來阻止『過去的不公不義、對弱勢團體的漠視、原住民部落的缺乏關懷與極少援助』於未來繼續存在、擴張、惡化或變本加厲?
37. 如果應該,我們該做什麼?怎麼做?
38. 我們要如何將佛法反哺回傳到大陸去?回傳怎麼樣的佛法回去?
39. 我們要如何將佛法傳到其他未開發國家去?回傳怎麼樣的佛法?
40. 佛教對『批判佛教』的立場是贊成?反對?置之不理、不置可否?就事論事、個案處理?
41. 是否中國佛教自漢晉直到現在其實都只是『格義佛教』?
42. 怎樣藉由古文物來釐清佛教之前的印度社會與佛教的關係?如何藉由佛教考古學來訂正或釐清佛教史?
43. 佛教電子文本:
a. 如何增強與擴展佛教電子文本?
b. 如何在財力、人力上支援佛教電子文本的相關專案?
c. 如何開設初級、中級、高級的佛教電子文本推廣教育?
44. 如何健全台灣佛教會的組織與活動?使佛教會對內能發揮僧事僧決,統籌教育規劃、教育認證、僧籍認定與傳戒,照顧僧侶養老、養病、臨終關懷與荼毗等後事,對外則作十方寺院的選才與管理,依佛教會的登記以區分佛教與非佛教,作為國內外聯絡佛教組織的總代表,避免資源的過度集中與濫用,對未來的規劃?
45. 如何修改寺廟管理條例,以讓佛教寺院在傳承之間,一方面可以維持僧事僧決的民主的羯摩方式,一方面又可以避免信徒利用信眾大會而篡奪寺院的行政、財務、管理等運作?
46. 對藏傳佛教參與的西藏獨立或自治的議題,台灣佛教應該表示贊成、出言反對、或保持緘默嗎?
47. 對緬甸僧伽的和平抗議遭受緬甸當政者殘酷地迫害甚至殺害的議題,台灣佛教應該表示聲援、出言反對、或保持緘默嗎?
48. 對台灣是否應與中國統一或者台灣是否應該獨立自主的議題,台灣佛教應該表示贊成、出言反對、或保持緘默嗎?
49. 佛教僧伽團體應該建立比丘與比丘尼平等平權的合議制度?還是比丘僧團為主、比丘尼僧團為附屬的制度?還是比丘尼僧團願合議則合議、願獨立則獨立,由比丘尼僧團自行決定?
50. 對於問題 45,經律中有規定嗎?如果不管經律的規定,純由現代精神來看,怎樣的合議制度比較合理?
51. 南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已沒有經由十位長老比丘尼授戒的比丘尼?他們應該恢復比丘尼制度嗎?如何恢復?戒律上的問題怎樣解決呢?
52. 就修行的立場而言,『欲貪』當然是障礙解脫道。但是就世俗的情愛與婚姻而言,佛教應該贊成同性戀?反對並譴責同性戀?不贊成但默許同性戀?避免談論同性戀的議題?
53. 對於基因工程以及基因改造的食物,佛教應該贊成並鼓勵信徒參與研究開發?反對並譴責基因改造食物?不贊成但默許基因食物存在?避免談論基因工程與基因食物的倫理問題?
54. 對複製(clone)生物而言,佛教應該贊成並鼓勵信徒參與研究開發?反對並譴責複製生命?不贊成但默許複製生命?避免談論複製生命的倫理問題?
55. 如果醫生判定胎兒嚴重畸形、必將胎死腹中、或為人與其他動物的受精卵。在此情況下的『墮胎』,佛教界應該贊成、出言反對、默許、不予評論或避免參與類似的討論?
56. 佛教應該肩負教育俗世的責任嗎?佛教應該對每個與倫理有關的現代問題贊成、出言反對、或默許嗎?
57. 台灣佛教界是否應該規劃,針對清朝覆亡之後的僧史與佛教重要出版書籍的目錄?
58. 對於現行授與學位的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對此的定位是:
   A. 一所僧伽準備大學(為有心出家者作事先的訓練)
   B. 只是舊式的佛學院而發給學士學位而已
  C. 培養與國際佛學研究接軌的學術研究單位
  D. 僅僅是提供在家學佛的學習環境
是否將此辦學目標與未來出路給考生知道?辦學成果是否定期評鑑和辦學目標吻合?
59. 二十一世紀應該整理出怎樣形式的漢文大藏經?首要之務、當務之急是什麼?
60. 二十一世紀的中文大藏經,如何將宋朝以後的研究成果納入?收納經典的審核標準是什麼?
61. 如果要編列一部二十世紀佛教文獻,只收納二十世紀的佛教文獻與著作,收納經典的審核標準是什麼?
62. 對各種語言版的大藏經研究,如何開展?如何與國際接軌?如何將外國的研究成果及時引介國內?如何將舊存的經典與當代的研究成果譯介給國外?
63. 跨漢、梵、巴利、藏、吐火羅、回鶻等各種語言的佛教文獻對照閱讀,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方面?最期望得到那些成果?
64.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佛教,下列事項那一項優先?
       a. 將佛教傳入中國
       b. 正式要求中國應該要有宗教自由
       c. 為台灣佛教規畫未來十年的重大目標與行動
       d. 吸引台灣青年學佛,而非僅僅參加佛教活動
       e. 加強台灣原住民部落的服務與佛法傳播
65. 台灣的佛教是否只是一種舊的「格義」佛教?或是一種新的「格義」佛教?還是兩者的混合?
66. 到了西元 2099年,台灣佛教會滅亡嗎?會像有一段年代的中國完全沒有出家人、出家人被迫還俗結婚生子嗎?會像現在中國充滿上下班領高薪的出家人嗎?
67. 台灣佛教如何避免「俗化」?如何避免像葬儀社、風水師和命相館?

1 則留言:

萧苏晏 提到...

這一百問若是放在大陸,可能還得增加不少內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