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語言學(Linquistics)與語文學(Philology)—歡樂的時光(15)

k150

「碧潭」題字上面的「碧亭」。

k155

從堤邊商店街仰望碧潭吊橋

k153 

1881年開設的「新店渡」渡口

k149

早上起床,打理好早餐,走十八尖山到清華大學,路邊薩克斯風吹奏「思慕的人」與「淚光閃閃」,單車咖啡店已擺好攤位,登山客會坐下來品嘗一杯騰騰熱氣的咖啡。

k151

繞到清大荷花池看殘荷。

k152

清華大學女生宿舍旁的榕蔭棧道

k154

回家前再看一眼,向著相思湖心的寂寞座椅

打開昨天從 HC 書齋抱回的學術期刊,迫不及待地先翻開《漢學研究》第十八卷特刊(總號第36號),這是「台灣語言學的創造力」專號。」

台灣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何大安,在這期的引言說:「語文學(Philology)是「廣義的」文獻學,自古有之。語言學(Linquistics)這名稱直到 1777年才見諸記載。

語文學(Philology) 語言學(Linquistics)
研究對象 文本、文獻 語言
研究載體 文字 聲音(語言)
學科的本質 廣義文獻學 語言的科學(the science of language)
特別強調的方法 文獻的回復原貌與解讀 歷史(縱向時間)、地域(橫向空間)的語言比較

整個早上品味讀書的樂趣。

===============================

上回錦坤兄取走幾本學報,他回去來信說,其中有一篇重要的論文。書就是要給有眼光的人利用。他指出有篇「楊逵和入田春彥──臺灣作家和總督府日本警察」 (2003,34頁)。我今天抽空讀一下。嘆嘆氣,想起的是1971年先生(1905-85)在東海花園時的神情落寞。入田春彥(1909-38)1935年相見,掏出百元(月給40元)送先生,讓他還有點餘錢租耕首陽農場……。幾年之後,入田君左傾故,被革職,自殺,留給氏夫婦遺書,骨灰外還留一套《大魯迅全集》。這段交情,還用談什麼「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