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黃金十年」精彩可期

1

政府繼「六三三」之後,推出「黃金十年」,以國民黨執政的「六三三」承諾而言,勢必「精彩可期」!

吳敦義行政院長、陳沖副行政院長、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都提到「打造黃金十年」,加上前幾天的朱立倫力挺「黃金十年」,顯然精彩絕倫。

「失落八年」對比「黃金十年」

【馬總統競選政見跳票,卻從未向國人道歉,還硬拗「六三三」是二○一六年才要達成。近來國內經濟跌深反彈,馬就大言「開創黃金十年」,還把經濟表現相對較好的民進黨執政時期,打成「失落八年」;但是,以馬政府的跳票紀錄,所謂「黃金十年」,可能又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此段引自《自由電子報》記者鄭琪芳報導:http://libertytimes.com/2010/new/may/18/today-fo4.htm)。】

2008 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出的經濟口號「六三三」。所謂的六三三,就是經濟成長率六%、國民所得每人每年三萬美元及失業率降至三%以下。


        經濟成長率今年要到 6% 已經是個玩笑話,明年的成長率預估值是 4.23%,比今年更低。如果連兩年 6% 都跳票了, 那麼2016年國民所得到達 3萬美金有可能達成嗎?
先算算如果連續八年經濟成長率都是 6%,在八年後的累計成長率是多少:
累計倍率= (1.06)^8 = 1.594
累計成長= 59.4%
在 59.4% 的累計成長率之下, 八年後的
國民平均所得 = 16344 * 1.594 = 26052 (USD)
GNP = 18883 * 1.594 = 30099.5  (USD)
如果八年之中,至少有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連 4.5% 都不到,那張 "2016年國民所得到達 3萬美金" 的選舉支票,怎麼看都不像有兌現的可能性。

比美 1986年香港連續劇「黃金十年」,此連續劇的主題曲是《痴心的廢墟》。

把香港連續劇拿來當口號的人是天才呢?還是白癡呢?


或者只是單純的沒有創意而已?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E9%BB%83%E9%87%91%E5%8D%81%E5%B9%B4_%28%E5%8A%87%E9%9B%86%29

黃金十年》 (英文:The Turbulent Decade),是香港無綫電視1986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而本劇被評為無線版《第四代》,全劇共60集,監製梁家樹。主要演員有狄波拉劉嘉玲戚美珍商天娥曾華倩吳夏萍張兆輝歐陽震華張衛健石修關禮傑吳孟達劉兆銘譚炳文(現無線配音部監製)、林建明等。主題曲《痴心的廢墟》由小美填詞,譚詠麟作曲、主唱,並收錄自87年出版的《牆上的肖像》大碟內。

以下引自部落格《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0/301-2601440.htm

朱立倫「黃金十年」 民進黨:走了打虎的,來了唬爛的!(2010/05/10 13:12)

  • 拚新北市!朱立倫表示2012不當副手。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宣稱未來要開創黃金10年,還批評民進黨執政是「失落的八年」,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10)日批評,馬政府上任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及債務都急遽惡化,諷刺朱立倫為了選舉竟信口開河,根本是「走了一個打虎的,來了一個唬爛的」。
蔡其昌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的經濟成長率是4.44%,馬政府上任到現在,經濟成長率是-0.91%;從失業率來看,民進黨執政平均失業率是 4.28%,馬政府則是5.35%;再比較政府每年新增債務,民進黨平均是1754億元,馬政府執政兩年來,每年平均負債卻高達2744億元,導致國家財政在短時間內急遽惡化。
蔡其昌反問,民進黨執政8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高於國民黨,失業率較低、國家負債又較少,「如果這樣的執政成績叫做失落的8年,以馬政府上任兩年來這麼爛的執政成績,是否應該稱為崩潰的2年?」
他並質疑,朱立倫為了選新北市市長,不惜信口開河、隨意唬爛,謊言如瀑布般傾洩而下,「一個平時理性中道的人,為了選舉竟變得如此面目猙獰,令人感到相當可悲且惋惜」。

執政黨 國民黨 民進黨
對比年度 2008-2010 2000-2008
經濟成長率 -0.91% 4.44%
失業率 5.35% 4.28%
製造業實質薪資所得(台幣) 37,477元 42,393元

下表引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9/today-p1.htm

439

『在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之下,除了失業問題益形惡化,台灣勞工的實質薪資所得也每下愈況。現在,台灣的實質薪資所得,已經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水準了。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的二十二K,等於政府干預勞力市場把薪資大幅拉低。經建會的新方案,建議續辦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但補助金額從二萬二降為一萬元,這是否又將帶動整體薪資水準下修,值得觀察。---引自《台灣新社會智庫》 http://www.taiwansi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28&Itemid=52

438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http://libertytimes.com/2010/new/may/18/today-fo4.htm)。

633跳票╱馬上 台灣經濟史最黑暗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馬政府執政兩年,台灣經濟沒有「馬上好」,反而嚴重惡化,不僅競選主要支票「六三三」(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二○一二年失業率三%以下、二○一六年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大跳票,包括經濟成長、失業率、貧富差距、稅收及舉債等,都創下史上最糟紀錄。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二○○七年我國經濟成長率五.九八%,已接近六%,二○○八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更達六.八八%、第二季也有五.三八%;換言之,馬每年經濟成長率六%的競選支票,即使兌現,也不過是維持現狀而已。遺憾的是,馬政府承繼這麼好的資產,上台後經濟情勢竟反轉向下,二○○八年第三季至二○○九年第三季,連五季負成長,為史上最長經濟衰退期,二○○九年第一季經濟更負成長九.○六%,改寫史上最慘紀錄。

經濟大衰退下,連帶國民所得也倒退嚕,去年平均每人GDP(國內生產毛額)只有一萬六千四百四十二美元,不僅較前年減少一 ○六五美元,更是近四年新低。

此外,國內還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失業潮,二○○八年四月,失業率只有三.八一%,馬政府執政後,失業率竟飆破六%,去年八月失業率高達六.一三%,寫下歷史新高峰。換句話說,「六三三」競選支票不僅沒有兌現,反而距離目標愈來愈遠。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望上修至五%,但平均經濟成長率要達到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就算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也無法讓國民所得攀升至三萬美元,除非新台幣大幅升值,至於失業率要降至三%以下,更是難上加難。

主計處國民所得評審委員之一、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許松根直言,「六三三」絕不可能達到,因為國內自然失業率就不只三%了,經濟成長率六%也是不太可能,至於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只要新台幣升值一倍就可達成,但實務上不可能這樣做。

除了「六三三」跳票,馬政府還創下多項最差紀錄,尤其貧富差距惡化速度,最令人憂心。如果沒有把社會福利、租稅等政府移轉收支算進去,二○○八年國內貧富差距七.七三倍,創史上新高。

六三三 硬拗二○一六年達成

另,由於經濟衰退,加上不當減稅,政府稅收大縮水,去年稅收短徵兩千五百多億元,寫下史上最慘紀錄;但馬政府卻未撙節開支,反而擴大舉債,去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舉債四一七五億元,今年將舉債五三三八億元,都是史上新高。

馬總統競選政見跳票,卻從未向國人道歉,還硬拗「六三三」是二○一六年才要達成。近來國內經濟跌深反彈,馬就大言「開創黃金十年」,還把經濟表現相對較好的民進黨執政時期,打成「失落八年」;但是,以馬政府的跳票紀錄,所謂「黃金十年」,可能又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以下引自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5200046

劉憶如接經建會 盼重奪四小龍之冠

2010/5/20 下午 05:16:00

經建會新任主委劉憶如今天表示,經建會首要工作是規劃國家經濟藍圖,打造黃金十年,她將努力創造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謝君蔚台北20日電)經建會新任主委劉憶如今天表示,經建會首要工作是規劃國家經濟藍圖,金融海嘯後世界版圖必然重整,這正是打造黃金十年主因,她將努力創造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劉憶如表示,台灣總體經濟除追求成長外,也非常重視「就業增加、物價穩定以及所得趨近於均衡」。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舉行新舊任主委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尹啟銘監交之下,由經建會主委蔡勳雄交棒給前立委、中信金控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
劉憶如表示,經建會在蔡勳雄帶領,下已奠下良好基礎,從近期出爐的各種指標報告,可知台灣經濟表現已受國際矚目,像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不僅預測台灣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將達到6.5%,也預測從2013至2015年,台灣表現將會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她指出,前年發生的金融海嘯,讓整個世界版圖重整,這也是規劃黃金十年的主因,國家、區域甚至產業彼此之間,都會有不同以往勝出或落後的表現,其中最大關鍵在於國家政策是否正確。
她說,台灣正是金融海嘯後勝出的一方,這些都是整個行政團隊下的努力,她將繼續努力,讓台灣朝向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這個輝煌目標邁進,這將是睽違很多年的榮耀。
對於未來挑戰,劉憶如也表示,台灣總體經濟目標不是只有追求經濟成長,成長固然重要,總體經濟也非常重視「就業增加、物價穩定以及所得趨近於均衡」;在任何開放成長過程,挑戰是必然的,尤其現在結構性失業是全球普遍面臨的難題,因此這是經建會未來綜合考量規劃下,非常重要的任務。990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