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龍達瑞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圖書館和遼寧省圖書館珍藏的《永樂北藏》〉



龍達瑞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圖書館和遼寧省圖書館珍藏的《永樂北藏》〉 ------ https://mailchi.mp/email/12-13736952 ------ 結論:胡適曾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翻閱一部《磧砂藏》,並且寫了一篇報導,後來湯用彤教授的兒子湯一介教授也作了報導。 龍達瑞教授追根溯源,指出此為1926年至1927年之間美國駐華使館武官義理壽在北京金台坊慈隆寺購買的《磧砂藏》。 ------ 普林斯頓大學藏有美國前駐華使館武官義理壽(Irvin Gillis 1875-1948,胡適先生譯為吉利士)和美國駐華公使馬克謨(John MacMurray 1881-1960)通信,義理壽明確無誤地提到,他曾經在馬克謨公使租過住房的西山八大處的「大悲寺」購買過一部《磧砂藏》。 義理壽係海軍中校,在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擔任武官。後來辭去武官職務,專為加拿大商人葛思德先生購買中國古籍。義理壽娶了一位滿族貴族女子趙玉彬為妻,逐步成爲一名相當專業的版本目錄學家。他具有商人的眼光,不與中日書商競爭購買價格昂貴的宋版書籍, 而是把資金用在購買明版書。從這封義理壽給美國駐華公使馬克謨的信來看,他大概是在1926年至1927年之間在北京西山大悲寺購買的《磧砂藏》。 但是這部《永樂北藏》是從何人或何寺院購得的,卻語焉不詳。沒有找到資料。 慈隆寺位于金台坊,金台坊的居民大都是鑲黃旗人,明清以來金台坊也稱高公庵胡同。到了清末,王公貴族還能施捨一些錢財。民國初期時成為那氏家廟。估計那時寺院已經隨著王公貴族的衰敗而頹靡,大概在20年代,出家人就把《永樂北藏》悄悄地出售給美國人義理壽了。20世紀40年代,高公庵被改為精神病人收養所。據網上介紹,到了20世紀50年代高公庵尚完整,現為安定醫院宿舍,部分殿宇尚存,1947年到1965年,一直沿用舊地名高公庵胡同。1965年整頓地名時改為國興胡同。國興胡同位于安定門附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