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法友飛鴻 412: 世尊教導「孝順父母」嗎?《雜阿含96經》與《增支部4.63經》


2021/12/4
賴育樺問: 請問「教誡阿闍世王經」跟「吉祥經」、「賤民經」的真偽?「有講到忠孝義順」(的內容)都是中國人講的嗎?佛陀時代允許比丘托缽的食物供養父母,但有講到六道輪迴跟奉養侍奉父母的孝順經典是巴利文跟中國人添加的,這樣理解有沒有可能?因為禮敬父母的章節出現在《小部經》過,印度的風俗講究孝順嗎? ------ 蘇錦坤回答: 2021/12/4 世尊確實教導孝順父母。 《雜阿含96經》:「時婆羅門從世尊受斯偈已,還歸婆羅門大眾中為子而說。先白大眾:『聽我所說。』然後誦偈……如上廣說。其子愧怖,即抱其父,還將入家,摩身洗浴,覆以青衣被,立為家主。」(CBETA, T02, no. 99, p. 26, c10-13)。 所以,世尊確實教導孝順父母。 「人形羅剎心,  棄捨於尊老,  老馬無復用,  則奪其䵃麥,  兒少而父老,  家家行乞食,」(CBETA, T02, no. 99, p. 26, c2-4)。 至於佛教文獻的辨偽,是專門之學。單純只是聽人舉「這一部是真經,那一部是偽經」,對一般學佛的幫助不大。

------------
《增支部4.63經》:「諸比丘!當子在家,於家尊重父母,是梵天在。諸比丘!當子在家,於家……,是先軌範師。諸比丘!當子在家,於家……,是先天神在。諸比丘!當子在家,於家尊重父母,是應請者在。
諸比丘!梵天者,此是父母之稱。諸比丘!先軌範師者,此是父母之稱。諸比丘!先天神者,此是父母之稱。諸比丘!應請者,此是父母之稱。何以故?諸比丘!父母對子,施與多大恩惠,愛護、撫養於子,一如此世所見者。」」(CBETA, N20, no. 7, p. 118, a9-14 // PTS. A. 2. 7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