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臨陣脫逃的帝釋



印度《吠陀》經典所描述的神話世界跟希臘神話很類似,諸神有喜怒哀樂、有貪瞋癡慢。
帝釋統率的諸天常與阿修羅眾爭戰,似乎兩方沒有誰是「正義的一方」,互有輸贏。
在《雜阿含981經》提到,諸天要出發去殲滅阿修羅前,或戰鬥之中,諸天會心生恐懼,常因而導致輸得落花流水。
帝釋告訴天眾說:「不用怕,我給你靠!」
帝釋說:「戰鬥時,如果你們開始害怕;你們就回頭看我的旗子;我是時代的舵手,世界的救星,看了之後,你們就會勇猛無敵,擊敗敵人如秋風掃落葉!」
-------
《雜阿含981經》的版本說,
你們看,帝釋懷貪、恚、癡,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得解脫,有恐怖、畏懼、逃竄、避難,還教大家靠他壯膽。
如來、應、等正覺,乃至佛世尊,離貪、恚、癡,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無諸恐怖、畏懼、逃避;諸比丘心懷恐怖時,更是要心中存念佛的功德。
--------
《相應部11.3經》的版本說,
帝釋說:「戰鬥時,如果你們開始害怕;你們就回頭看我的旗子;看了之後,你們就會勇猛無敵,消除恐怖。」
然後呢?
帝釋就自己「恐怖、畏懼、逃避」,然後從戰場上逃跑了!
世尊說:「為什麼帝釋會逃跑呢?」
因為帝釋懷貪、恚、癡,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不得解脫,有恐怖、畏懼、逃竄、避難。
如來、應、等正覺,乃至佛世尊,離貪、恚、癡,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無諸恐怖、畏懼、逃避;諸比丘心懷恐怖時,應念佛的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