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兩種志向不同的佛教徒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6:「六群比丘言:「何用誦習雜碎戒為?何不誦習五陰、六入等諸義經耶?誦毘尼,不過四事、十三事、二不定法。何用多知?多知、多見,增益人疑。」(CBETA, T22, no. 1421, p. 41, b8-11)。
在佛教經、律的記載之中,有聽聞一經、一偈、一言而入法悟道的人。不過,在佛教經典,世尊也一再稱揚多聞、鼓勵多聞。 
從某一角度來看,佛教至少有兩種根器的人,第一種人聽聞一法、一經,即踏實篤行,終身不廢不移。另一種人則是多所修學,才擇一奉行。 佛教徒中也有兩種不同志願的人。
如果不論個人的根器,而只看個人的行止與志願在佛教團體中,也可見到兩種人。第一種人以奉教勤修,以證法悟道、究竟解脫為職志。另一種人則是如覺音論師所記載的「中部師」、「長部師」、「相應部師」等等的「唄暱師 Bhanaka」,以傳承佛的教導為職志。 
不管是兩種根器的哪一種,不管是兩種志願的哪一種,都不該互相譏嫌。 
我們應該靜下來想一想,我們今日得聞佛法,是歸功於第一種人?還是幸虧有第二種人?還是兩者缺一不可?
如果希望自己能發揮一點點力量,自己是希望成為哪一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