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364:如何得知巴利《法句經》某一首偈頌的對應偈頌?---佛學問答 26


佛學問答 25
-------------
同學問:
如何得知巴利《法句經》某一首偈頌的對應偈頌?
-------------

蘇錦坤答:
在十年前,不容易給這一類問題解答,在最近幾年已經出現許多完整而容易上網搜檢的工具。
我以巴利《法句經》180頌為例:我們可以從 Anandajoti Bhikkhu 的網頁
找到 Patna 《法句經》277頌(15.17)、梵文《法句經》(Udānavarga)29.53頌,以及梵文《大史》(Mahāvastu) iii, pg 92 等對應偈頌。
從梵文《法句經》(Udānavarga)29.53頌,我們可以從 Oslo 大學網站(https://www2.hf.uio.no/polyglotta/index.php?page=record&vid=71&mid=209100)
查到藏文對應偈頌:
gaṅ la ’khrid byed srid pa ni ||
yul sred ’dra ba ’ga’ med pa ||
saṅs rgyas spyod yul mtha’ yas de ||
’gro med gom pa gaṅ gis bkri ||
得到最新的漢譯:能帶走他的虛妄的欲望與貪愛已不存在;有誰能破壞佛陀無痕跡、無限量的境界?(180)
而且從(https://yifertwtw.blogspot.com/2015/01/29.html)查到相關的漢譯《法句經》,請參考附圖。
最完整的漢譯對應偈頌應該是此一網站,只不過,偶爾會有幾首偈頌的對應偈頌,我跟他會有不同的意見。:(http://yathasukha.blogspot.com/2011/08/dhammapada-14-179-196.html)
------------
你所詢問的那首偈頌,只有Patna 《法句經》及梵文《法句經》(Udānavarga)對應偈頌。
關於覺音論師《法句經註》的譬喻故事,應看作註解,而不是說這首偈頌的「緣起」。我的研究重心在「偈頌本身」的源流與異同,對所引「譬喻故事」的差異,則較少關注。我無法也無能力回答「其他部派是否有這種譬喻故事的記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