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魔神仔

65

中國學者周長楫2007年出版的《閩南方言大詞典》與《閩南方言常用小詞典》為包括「廈門、泉州、漳州三地的閩南方言」的詞彙。這本書有一詞條為「魔神仔」(286頁)。他說:

「魔神仔」:mo1-6 sin2-6 a3,「瘋子」。

小時候,如果有小孩哭個不停,媽媽就說:「再哭,會給魔神仔抓走。」小時候朋友的妹妹走失,她母親說:「妹妹給魔神仔帶走了。」全家出外去尋找,才在一個陌生人的家中找到。

有位朋友小時後被告誡不可以往樹叢中丟石頭,萬一丟到魔神仔,魔神仔會報復。

彰化地區對這句「魔神仔」的意思是很清楚的,「魔神仔」是指全身烏黑、只有五六歲小孩高度的鬼,天黑後會出現在樹林裡或曠野中,魔神仔專門騙走小孩。

台語裡,「魔神仔 moo5-sin5-ah」是指「鬼」,特別是抓走小孩的鬼,不是指「瘋子」。

=============

以下引自《今日新聞》電子報:

http://www.nownews.com/n/2014/07/02/1304556

魔神仔怕聲響 放完鞭炮尋獲離奇失蹤5天老婦

Hannah Wang

2014年 07月 02日  19:40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八旬的彭姓阿嬤日前跟團到花蓮縣林田山旅遊卻失蹤,搜救人員連日搜索都找不到人,家屬只好將希望寄託在神明身上,依照民俗傳統在山上放鞭炮,沒想到隔天就在一處偏僻河床找到彭阿嬤,但彭阿嬤說自己是被一名紅衣小女孩牽走,讓所有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台灣類似案例並不少,有人認為這是遇到「魔神仔」。

2008年在屏東縣恆春鎮曾發生一名8旬老婦,在卡玫基颱風過後上山採菇,竟離奇失蹤5天,等被人找到時老婦身上的衣物破爛,她堅稱自己是遇到一個高大紅髮的女「魔神仔」,不斷向她要內褲,老婦不願意給就被逼著往山裡走,事後被吵到受不了,才脫下給對方。

2012年花蓮富里一名47歲婦人,進入山區巡察箭筍生長情形失蹤多日,搜救人員連日找尋未果,當地長者說是被「魔神仔」帶走,建議放鞭炮驅魔,結果隔天就被尋獲,但奇怪的是,婦人被發現的地點,搜救人員曾多次察看都沒找到,而婦人則對失蹤的印象模糊,是在聽到山區有人放鞭炮才恢復記憶,驚覺自己身在山區。

2013年78歲隨團日籍觀光客鈴木節兵衛在瑞芳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脫隊失蹤,直至4天後在十五公里外濱海公路旁被人發現,身上有許多被芒草割傷的痕跡,生命跡象穩定,但卻說不清這四天如何度過。居民議論紛紛,指老先生走失那麼多天,搞不好是被「魔神仔」帶走。

老一輩認為在偏僻山區會出現「魔神仔」迷惑人的心智或惡作劇,讓人無故失蹤,通常都發生在老人、小孩身上,但「魔神仔」害怕聲響,因此若發生類似情況,鄉民就會請示地方神祇土地公、城隍爺,然後四處敲鑼打鼓,放鞭炮尋找。

但不管「魔神仔」的說法是真的還是傳說,到山區旅遊、健行時都應跟緊隊伍,避免脫隊,若真的不幸迷路,也不要慌張,保持冷靜,等待救援。

===========================

以下引自《東森新聞雲》2014年7月2日: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02/374220.htm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80歲阿嬤彭吳允水上月跟團到花蓮縣林田山遊玩,卻離奇失蹤,軍警消人員出動50多人,終於找到消失4天的阿嬤,當時她就坐在大石頭下乘涼,看起來雖有些疲累,但身體卻無大礙,家屬焦急詢問失蹤期間狀況,阿嬷竟回說,「當時是紅衣小女孩把我帶走,且每逢晚上就有老先生、老太太陪我說笑,要我不要擔心。

阿嬤向家屬透露,是被一名撐紅傘、穿紅衣的小女孩牽著走到被發現的地點,之後就一直待在那裡,這幾天都喝溪水解渴,因為擔心下雨溪水暴漲,爬上大石休息,還說,雖然自己一個人在山中,但卻不寂寞,「因為每天晚上都有老先生、老太太來陪我,說笑話逗自己開心,還要我不要擔心,也別分心」。

彭阿嬤到花蓮縣萬榮鄉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遊覽,沒想到上完廁所卻失蹤,監視器畫面顯示,她快步走出側門,毫不猶豫直接走向產業道路,神情似乎有些恍惚;當時家屬緊張地說,媽媽身體還算硬朗,只是走路比較緩慢,上樓梯還需旁人攙扶,且應該也不會故意脫隊,這一連串的行為實在匪夷所思。

不只警消出動搜尋,阿嬤兒女、女婿和孫子從北中南趕到花蓮,全家「總動員」一起找阿嬤,甚至還有當地民眾熱心加入,只不過,山裡山下都找遍,還是沒有找到阿嬤;林田山山上並沒有人居住,林務局還到園區內的土地公廟拜拜,而家屬也向神明祈求,阿嬤能平安回家。

2日上午10時許,阿嬤終於被找到,她當時坐在大石頭下,一手拿著礦泉水,另一隻手還有一包沒吃完的餅乾,靠在石壁上休息,看起來精神疲憊,能被找到,家屬都鬆了一口氣。

台灣過去曾多次出現在山區走失的女性年長者,過不久後又從某處突然出現,但呈現精神恍惚狀態被人發現,常被歸類是遇上台灣民間傳說的「魔神仔」。

原文網址: 「紅衣小女孩帶走我」 失蹤阿嬤:晚上還有老人陪聊天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02/374220.htm#ixzz36NH8B37y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