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漢玉雅集---20100710

 
P1100121

蘇東坡詞《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
回到家倒頭大睡,一覺醒來,上山競走,
沒想到催租的函件已經寄到,比簽帳卡催得還快…
7月10日雅集/ 新書座談"貓先生的女友和貓小姐的男友"
茶與詩 蘇錦坤
安全與風險 張慶麟
座談 貓先生的女友和貓小姐的 男友
熊維強/Lisa夫婦,胡慧玲女士,唐香燕-陳忠信婦夫,劉玉燕,林公孚… 等等親友
賓主盡歡 詳情參考KEN SU等人的報告 (COMING soon)
(本園近月談過一兔(ALICE) 二貓(Lightning &Moom-Moon) 擇日將談"列那狐" REINRKE)
*************************
角度
在家門口搭上7:40 的高鐵接駁車,在新竹站搭 8:28 的高鐵, 9:00 到達台北火車站,9:30 來到「漢玉雅集」。在上次談了那隻荒謬的兔子之後,我們來談兩隻貓。
作者唐香燕說,她原先是個愛狗人,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養了貓,那天先生不在,小孩遠行。在家門口遇見「貓天使」,「貓天使」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本身有一份工作,還忙著照顧流浪貓、棄養貓、殘障貓,把自己弄到忙得不可開交,卻還是笑容可掬,名聲遠播之後,很多人把殘障、棄養的貓族就堆到她家門口,那天八成又有人把一隻一個月大的小貓咪棄養在她家門口。她跟作者說:「這隻貓很可愛,妳願意幫我照顧牠嗎?」唐小姐說:「我不知道,我們那邊可能不太方便養貓。」「貓天使」說:「你看看,很可愛的小貓咪。」唐小姐說:「我先幫你照顧小貓三天好了,你先去找合適的養貓家庭,三天後我先生回家,我可能就得抱回來還你。」「貓天使」說:「沒關係,妳先試試看,三天後再還我好了。」這是唐小姐留下貓哥哥閃電的經過,跟賣高級珠寶的手段差不多,一直慫恿你把高價的珠寶試戴看看,只要一戴在身上,就喪失所有抵抗力。作者 2006 年部落格開版,今年就出書,在部落格作家而言,速度算是快速的。她說,陳文茜的廣播節目前兩天還在節目中一起談這本貓書。

作者說:「養貓和養狗不一樣,狗喜歡出去溜搭,甚至可以和主人一起旅行,大部份的貓都非常貓毛(龜毛),對不熟悉的環境非常沒有安全感,特別是書上這兩隻貓是非常極端的宅貓,所以家裡如果要出遠門,就必需找人來照顧、餵食。」
我問:「養狗的人都知道,大部份的狗都極力去巴結主人,想方法討妳歡心,貓會怎麼做。」作家說:「貓是不會如此沒有格調的,貓把居住的地方當作牠管轄的地方,在家裡像在巡視自己的領土和子民一樣,頂多只是跟你撒嬌,你就心甘情願地幫牠清理一切。」
我們很快地感染到作者愛貓、觀察貓、照顧貓、幫貓拍照、寫貓的樂趣。
P1100118
作者的神情和書中的 Moonmoon 有一點像,你說是不是?
P1100103
接下來的「茶與詩」,
先介紹台灣的茶歷史:
1645年 《巴達維亞城日記》,第二冊:「在台灣也有茶樹發現。」
1717年 周鍾瑄《諸羅縣誌》 295水沙連內,山茶甚夥,味別色綠如松蘿。山谷深峻,性嚴冷,能卻暑消脹。然路險,又畏生番,故漢人不敢入採。若挾能製武夷諸品者,購土番採而造之,當香味益上矣。
1796-1820年:連橫《台灣通史》 654有「柯朝」者歸自福建,始以武夷之茶,植於「魚桀」魚坑(今台北縣石碇),發育甚佳。繼以茶籽二斗播之,收成亦豐,遂互相傳植。
1878年。(《海關報告》1878, 引自林滿紅《茶糖樟腦業與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59頁):十五年前,大稻埕四周的山坡上,幾乎看不到一棵茶樹,現在這些山坡都種滿了茶樹。
台灣茶業要考慮的重大問題:
  1. 茶的市場定位
  2. 產地標示
  3. 殘存農藥
  4. 茶的文化
在詩詞介紹,則介紹香港中環陸羽茶室的臺靜農對聯
泉烹苦茗琉璃碧;
菊釀香醪琥珀黃。
與詩人向陽在漁夫咖啡所留的對聯
茶要香,酒要醇,咖啡要厚;
心求清,情求重,肚腸求寬。
P1100114
張慶麟先生是台灣的工業安全專家,他講解 SHE 的重要性:
S: Safety 安全
H:Health 健康
E:Environment 環境。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無法避免地要面對或多或少的風險。
有一些是自己決定的安全,例如要不要抽菸、酒後開車。
有一些是他人決定的安全,例如搭計程車時,司機決定是否要闖紅燈。
有一些是公眾的安全標準,例如食物衛生安全法規、公共場所消防法規。
來參加雅集的胡慧玲是《在異鄉發現台灣》的作者。
午餐讓「漢玉」宴請,約兩點半到達羅斯福路上的國家圖書館,將鍾漢清的三本書交給國家圖書館收藏,我繼續在六樓的漢學資料中心搜尋,不知怎的,我要找的《漢語史學報》、《漢語史集刊》、《語言學論叢》就是找不到,只好悻悻然回家了。
P1100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