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平埔族!

49

[連結轉貼]原來我是....平埔族!

http://tw.myblog.yahoo.com/jw!hGFc8vGaEQJZmYEOUumtTPA-/article?mid=2050

原來我是....平埔族!

以下轉載自《台灣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http://www.apc.gov.tw/main/docDetail/detail_official.jsp?cateID=A000159&linkParent=9&linkSelf=90&linkRoot=9

平埔分類及遷移史

台灣平埔族為南島語系民族的一支,可能在五千年前至二千五百年前間移民至台灣。關於台灣平埔族群的分類,人類學家原先分為七種,後分為九種、十種。1990年代初,又有人提出七族十四支的說法。現在採用一般人較熟識的李亦園教授的分類。漢人移民來台後,和平埔族人密切接觸,平埔文化因而迅速被漢文化同化。再加上異族通婚之故,平埔族人漸次融入漢人系統中。

根據李亦園(1955)平埔族可分為下列的族群分類:
1. 雷朗族(luilang):台北盆地及桃園。
2. 凱達加蘭族(ketagalan):台北北濱、金山、基隆一帶。
3. 道卡斯族(Taokas):桃竹苗地區。
4. 巴則海族(Pazeh):台中盆地。
5. 巴布拉族(Papora):台中清水、梧棲。
6. 貓霧悚族(Babuza):大肚溪以南,濁水溪以北地區。
7. 和安雅族(Hoanya):雲嘉地區。
8. 西拉雅族(siraya):分佈在台南、高雄、屏東地區。分為西拉雅、大滿(四社熟蕃)、馬卡道三個亞族。相傳最早的西拉雅系的平埔族人,便是在今台南縣佳里鎮的番阿塭登陸。屏東縣境內的西拉雅族分佈如下:上淡水社(今萬丹鄉上社村)、阿猴社(今屏東市)、放索社(今林邊鄉水利村放索)、下淡水社(今萬丹鄉社皮村)、塔樓社(今里港鄉塔樓村)、茄藤社(林邊鄉車路墘)、武洛社(里港鄉武洛)、力力社(新園鄉力社)。
十七世紀初葉,平埔族的分佈區域以西部平地為主。自明鄭以來,尤其清領時期,漢人大批相率渡台,平埔各族首先面臨漢文化的衝擊。由於漢人來台墾荒者日眾,在土地競爭與商業交易中,原住民族皆較居劣勢,外在環境的變遷使得原住民族在生活方式與經濟發展上向漢人學習以求突破,然而現實生活所限,仍致使部份原住民族不得不遷居,另求生存之道。

就全台論,平埔族群的遷徙,以十九世紀清嘉慶道光年間的移住最為繁複,李亦園在〈從文獻資料看台灣平埔族〉一文中,指出較具規模的遷徙,凡四次:
1.中部平埔族移居今宜蘭縣境。
2.中部平埔族移居埔里盆地。
3.噶馬蘭族移居今花蓮、台東。
4. 西拉雅族移住東部。其中尤以中部平埔族移住埔里盆地,規模最大。蓋平埔族與漢人間的土地競爭,尤以西部平原為劇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