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我在新聞現場與游芭絲

510

玉山昨天下冰雹。(氣象局提供)

511

受熱對流作用旺盛影響,玉山昨天下午下冰雹。(氣象局提供)

照片與以下引文都是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libertytimes.com/2010/new/jul/20/today-life6.htm

輕颱璨樹形成 防午後瞬間大雨〔記者林嘉琪、謝介裕/綜合報導〕

今年第三號颱風形成!輕颱「璨樹」昨晚八點在南海形成,中央氣象局評估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起間接帶來的午後瞬間大雨不容輕忽。北部琉球海域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因為結構鬆散,不會轉為颱風。

氣象局預報員黃椿喜指出,輕颱「璨樹」路徑持續朝西北西前行,向港澳邁進,與「康森」類似,目前評估對台灣威脅不大。但它東方的一大群雲系會「間接」影響台灣,今起將為東部、東南部地區還有西部山區帶來午後瞬間大雨。

氣象局正密切留意「璨樹」與熱帶性低氣壓的變化,但未來一週主導台灣的天氣型態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高溫約有三十四、五度。

而就在民眾抗暑同時,玉山昨天下午一點三十分降下冰雹,玉山觀測站直擊,在溫度只有七度的情況下,玉山足足下了四十分鐘的冰雹。

黃椿喜解釋,冰雹多在梅雨季節及夏天出現,主要是受到熱對流旺盛影響,水氣被抬升,冰雹就在高空零度時形成,由於高山有較好的「保冷」條件,落到地面時仍見到完整型態,因此比平地常見,台灣每年夏天都有冰雹,昨天大批降到地面的冰雹約有米粒大小。

=======引文分割線=======

沒錯,冷板凳與我在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中午十二點二十三分,正在往麟趾山的路上步行。

冷板凳跟我盧了三個月,要去麟趾山,而且堅持要走台21線(南投縣集集、信義、東埔溫泉),而不是台18線(嘉義達邦、石棹、阿里山),我們意圖避開塞車人潮,特別選了星期一車馬冷落的時候上山。

P1100327

我們從台21 號經集集、信義往玉山國家公園前進。

P1100330

遠方被崩蹋的山壓垮的明隧道,是 2006年我們玉山行所經的道路。

P1100333

這是另一段壓垮的明隧道,我口中直念「南無水土保持佛」、「南無森林保育佛」、「南無眾生愚痴種高麗菜、種梨子、種高山茶佛」。

P1100335

P1100337

車子緊貼著這樣的路段,真叫司機我頭皮發麻。

P1100338

照片左下方是車子的右邊側視鏡。

P1100339

P1100340

P1100342

安全過了這段轉角,而沒有遇上工程車在此會車,有如撿到一條命一般。

P1100346

P1100351

看到這樣險象環生的路況,讓我急速冷凍蒼老。

P1100325

P1100306

穿上登山裝備,結果發現一整年沒穿的登山鞋變成這副德性。

P1100350

P1100358

P1100354

這可是一雙四五千元的名貴登山鞋咧…。

P1100361

P1100353

帶路狗柴犬小黃抬起頭問:「你們到底上不上麟趾山?」

緊接著由小雨轉成大雨。於是召開領隊會議。

最後的決議是:「兩雙鞋子都脫底了,又下大雨,如果在空曠的山頂遇上大雷雨恐怕更為危險,祖靈的警告非常明顯,祖靈不希望我們今天上山。」

我們兩人空過早餐和午餐沒吃,當然要好好犒賞一下。

下山時一路上雷電閃鳴,冷板凳看著雷雨交加的路面,與車蓬上像敲鼓的雨聲,他說:這不是在下雨,應該是下冰雹。我們慶幸沒勉強上山,要不然在雷雨交加的麟趾山上,在加上無情冰雹的重擊,不知會有怎樣嚴重的後果。

P1100366

我們選擇的是台18線和縣道129線往達娜伊谷的方向,從入口開了五公里,在右邊會出現的「游芭絲」鄒族風味餐,山下的「游芭絲」位於山美村,也無風雨也無晴,很平靜陰涼。

P1100369

山芭蕉滋味如蜜。

P1100371

樹番茄有如奇異果。

P1100372

P1100374

游芭絲也孕育鄒族小朋友的夢,

P1100310

為了支持她們追求年輕彩虹般的夢想,我和背景那位老杯杯一樣,下決心要吃多一點。

P1100373

此處是鄒族的札札亞部落。

P1100377

P1100376 

P1100386

上菜囉。

P1100393

南瓜米粉。

P1100394

野生的山蘇,比平地的山蘇多了一點苦味,據說對身體較好。

P1100399

山上溪中的鯝魚。

P1100400

山上的蜜芭蕉。甜點是檸檬山愛玉,清涼可口,滋味絕佳。

P1100407

球狀的植物叫「唐棉」。

P1100390

P1100392

一邊用餐,一邊和主人聊天,也欣賞餐桌外的風景。

P1100396

P1100387 

屋內擺飾的小米以及屋外寄賣的編織物。

P1100412

路旁的台灣野百合

P1100416

游芭絲門前的 129 縣道。

P1100414

事後訪問花絮:

記者問:如果登山鞋沒壞,即使下雨你們仍然會上麟趾山嗎?

冷板凳回答:其實,我們兩人一個是穿雨鞋套把開口扣住,另一人是用膠帶把開口紮住。我們是執意要上山去,沒想到膠帶散開了,空中雷聲隱隱,加上雨勢增大,才放棄登山。這次如果登山鞋沒出狀況,恐怕我們兩人勢必得在麟趾山頂三角點面對冰雹與大雷雨。負責辦入山證的警察還說,只要穿拖鞋就上得了麟趾山。

記者問:出發前難道沒看氣象預報嗎?

冷板凳回答:氣象預報是說整個星期都會午後雷陣雨,沒有想到雷陣雨不是西北雨,居然會下冰雹,還加上大雷雨。不過,我們在塔塔加遊客中心,服務人員並未警告我們會有暴雷雨,警察也認為穿個拖鞋上山即可,這場冰雹雷雨可以說是出乎預料之外的。

P1100348

P1100358

P1100417

以下引自《囍事周報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wedding/archive/2006/11/10/126754.html

鄒族有一項「婚前役」的傳統習俗,也就是男女交往時,男孩子必須到女方家打雜, 在部落裡,最長的紀錄據說是七年。

莊嘉萍,36歲,鄒族姑娘;與邱廷亮,35歲,新竹客家人,兩人於日前步上紅毯。

美麗的山巒,總是會有浪漫的愛情故事發生!新郎是台中師院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新娘是標準的鄒族「阿里山姑娘」,三年前,新郎依鄒族傳統習俗,在女方家服「婚前役」,如今「修成正果」,小倆口步上紅毯。
新郎就讀台中師院環境教育研究所時,由於論文題目是探討達娜伊谷的觀光發展,從民國90年開始,他隻身來到阿里山鄉山美部落進行訪談及田野調查。
在部落裡闖蕩了兩年,阿亮愛上這片好山好水,取得碩土學位後,自願到山美國小實習,因為待在山上的時間增加,也認識了原在台北從事服務業、返鄉經營民宿的鄒族新娘,兩人進而擦出愛的火花。
新郎說,鄒族有一項「婚前役」的傳統習俗,也就是男女交往時,男孩子必須到女方家打雜,必須對女方家有參與感,甚至擴及家族中所有大小事,直到女方家長認為考驗過關,小倆口才能步上紅毯,役期不等,在部落裡,最長的紀錄據說是七年。
不過,現在族中青年男女已經很少遵循這項傳統,新郎認為,對於一個外來族群者而言,這種婚前役有助於族群的交流與融合,加上愛情的力量,讓他在此「役」中,可說是甘之如飴;所以,新郎強調,這完全是「志願役」,不是「替代役」,也不是「義務役」。
服役期間,新郎在山上砍柴、種茶、端茶水,有關女友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出力,目前跟女方家已經是水乳交融,形同一家人。
這對戀人在通往達娜伊谷的公路上,共同經營一家小而美的咖啡、簡餐小木屋,取名為「游芭絲」,乍看之下頗有氣質,新郎說,其實鄒族語是「錢」的意思。
兩人戀愛後,也許是生活漸趨安穩,小萍體重直線上升,新郎以開玩笑的口吻說,以前是「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現在是「阿里山的姑娘壯如山」。
近三年的婚前役,新郎無怨無悔付出,已經功德圓滿、成功過關,步上了紅毯,有了完美的結局,美麗的阿里山上,浪漫的愛情故事又添一椿。

(採訪/中時嘉義記者莊哲權)

P1100413

以下引自《奇摩新聞》《民視新聞》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8/11/2a0rs.html

更新日期:2010/07/28 12:01

518

接連豪雨,造成嘉義阿里山的山美村,用涵管舖設的便橋整個被沖走,對外交通完全中斷,近9百位村民受困在山中,所幸食物都還充足,不過村民都得搭乘流籠進出,通過湍急的水流,令人看了是捏一把冷汗。

民眾穿著雨衣,準備冒險搭上流籠,滂沱大雨中,流籠在高空緩緩前進,腳下就是滾滾河水,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驚險場面在嘉義縣山美村上演,因為這是村民出入的唯一方法,豪雨不斷,湍急溪水的強大衝擊力道,造成許多路基都被掏空,就連唯一的聯外便橋,也被沖毀,造成山美村有9百多位村民受困山中。

直到下午2點,山美地區的累積雨量已經高達240公厘,山美村民自力救濟,颱風還沒來,得先熬過豪雨這一關。(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為回覆您的留言,我找了很久沒找到當時的留言,失禮!不過我一直對台語保持高度興趣,您的部落是我的重要參考,難得有這樣稀少又高質的作品,謝謝您,有機會我會把話講完的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謝謝知足天來訪留言,
請坐喝茶。
吠陀與奧義書是佛教經典的上游,
有些佛教經典的用字,必須回溯到吠陀經典才知道此字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