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彰化的無花果


今天在誠品書局市政府店的架子上看到新鮮的無花果,兩顆99元台幣。
一般在 Costco 買到的是土耳其進口的無花果乾,我很少上市場,不曾在水果店看到新鮮的無花果在架上待售。
小時候,彰化家中的父兄稱緊鄰在我家後壁的一塊大園地為「吳瀛洲花園」,直到2005年才知道那是「吳蘅秋花園」,吳蘅秋、楊守愚、陳虛谷與賴和是詩友、文友,也是好朋友。
後來,賴和的小老弟楊逵就租在「吳蘅秋花園」靠中正路那一頭,隔著中正路的斜對面就是賴和診所,楊逵常常到診所翻閱報紙,後來(至少是二十年後)楊守愚的女婿也在花園裡租屋。不知為什麼,小時候,我總是在靠中山路這頭的花園玩耍,很少超過中線,中線靠中正路的半邊,有幾戶人家,感覺上不是可以進去嬉玩的地方。
從中山路正門這頭進去,有長約三十公尺蜿蜒的小徑,兩邊種著低矮的七里香,似乎有花,但是好像沒人照顧,已經任其荒蕪了。
大約在 1966年,哥哥結婚辦喜事,我趁著婚禮空檔,翻牆到的花園去,發現有一隻蜂鳥停在離樹不遠的空中,靜止不動。(後來,有人告訴我,台灣沒有蜂鳥,也不會有蜂鳥過境,所以我見到的可能是「天蛾」。)
我仔細看了那棵樹,詰了幾顆果實,拿回去問哥哥。哥哥說,那是可以吃的果實,他們小時候也吃過。我將果實略為沖一下水,另一頭這顆果實大小像新生兒握拳的大,淺綠色,像一粒軟芭樂,而沒籽。味道只有一絲絲甜,幾乎可以說是沒味道。因為我從來沒吃過這種水果,半信半疑之間,吃了半顆就給扔了。
後來在美國超市,才知道那顆水果是大名鼎鼎的無花果,不知道台灣最早是怎樣引進無花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