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法友飛鴻 290:預流果七有天人往生


Jiss Ye 分享了 1 條連結
2018/8/15 上午1:08
請問:
依據北傳阿含經與南傳尼柯耶,預流果聖者,絕無第八生,最多輪迴於人界與天界,"總共只有七生"。
然而,「佛光大辭典」與「一行佛學辭典~佛學大辭典(丁福保)」都是説:在人界與天界中各往返七生,"總共還有十四生"。
請問:怎麼理解這個問題?
*** *** ***
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http://buddhaspace.org/…/%25E5%259B%259B%25E5%2590%2591%25E…
預流果聖者之輪迴生死,最長僅於人界與天界中各往返七度;此即言十四生間必證得阿羅漢果,絕無第八度再受生者,故稱為極七返有、極七返生。
*** *** ***
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http://buddhaspace.org/dict/index.php…
預流果聖者之輪迴生死,最長僅於人界與天界中各往返七度;此即言十四生間必證得阿羅漢果,絕無第八度再受生者,故稱為極七返有、極七返生。
==========
Yifertw, 2018/8/16
須陀洹 sotāpanna,為「 sota 流 - āpanna 已進入」,所以古譯為「預流」,稱為「已進入聖者之流,是四向、四果的成員」。
經中提到三種情境為「預流」。
1. 斷「身見、戒取、疑」三結。

《雜阿含61經》卷3:「比丘!於此法如實正慧等見,三結盡斷知,謂身見、戒取、疑。比丘!是名須陀洹果,不墮惡道,必定正趣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然後究竟苦邊。」(CBETA, T02, no. 99, p. 16, a11-14)
《雜阿含133經》卷6:「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所狐疑斷,於法、於僧狐疑斷。是名,比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來,作苦邊。」」(CBETA, T02, no. 99, p. 42, a10-14)
2. 於佛、法、僧、戒建立不壞信,所謂「四不壞信」。
《雜阿含844經》卷30:「如是!如是!四法斷、四法成就,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記說彼人得須陀洹,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CBETA, T02, no. 99, p. 215, c19-22)。
3. 斷諸狐疑,不由於他。
《雜阿含92經》卷4:「憍慢婆羅門則於座上解四聖諦——苦、習、滅、道,得無間等。時,憍慢婆羅門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得無所畏。」(CBETA, T02, no. 99, p. 24, b3-6)。
《雜阿含93經》卷4:「即於座上見四真諦,得無間等。時,長身婆羅門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得無所畏。」(CBETA, T02, no. 99, p. 25, b15-17)
《雜阿含107經》卷5:「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CBETA, T02, no. 99, p. 33, b20-22)
《雜阿含281經》卷11:「說是法時,縈髮目揵連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時,縈髮目揵連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於他,於諸法、律得無所畏。」(CBETA, T02, no. 99, p. 78, a13-16)
--------
重點不在七次往返人天或十四次往返人天。
------------
我過去確曾聽某法師講説七有人天往返就是天、人各七次,共14次,但看過經文後,我的解讀是最多七次或天或人,也許一次或二次、三、四、五、六,總之最多七次。

1 則留言:

小榕树 提到...

mahasi禅师的书里面引用了一段法集论复注的解释,似乎是这个,具体忘记了,要查阅。大致对七有进行了不同于人施设论的解释,人施设论即七次投生的观点,复注则解释为不往返于不同界道之间,不论多少次只算一次,比如从人到天则算一次,如果是从人到人,再到人,再到人不论多少次投生也只算一次,以跨界道的投生算作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