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沖繩島上的「台灣之塔」

總統蔡英文題字的台灣之塔
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沖繩戰役有4.5萬名台灣人戰死。但過去71年,無人慰靈,成為可憐的孤魂野鬼:國民黨説他們是為日本而戰,是敵人,故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立碑,台灣人又不在乎,也不立碑。
台灣人,你還願意當多少年的邊緣人?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43988
2016-06-28  0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次大戰日本沖繩戰役,有4.5萬多名台灣戰士為日本戰死及失蹤,事隔70年,終於在沖繩島上為這些台灣戰士立「台灣之塔」,讓他們安息,總統蔡英文特地為這塔落款,以彰顯意義。
「台灣之塔」落成祭典,有台日兩國政要及名人參加,台灣方面有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名嘴鄭弘儀等人,鄭弘儀並發表專題演講。
立委林昶佐、名嘴鄭弘儀都在臉書上紀錄這歷史一刻,林昶佐指「沖繩的海角,樹立起台灣之塔,這一刻,等了71年。」鄭弘儀說明為什麼落款人會是蔡英文總統。
鄭弘儀指出,沖繩戰役台灣人流了很多血,有非常重大的犧牲,但過去71年,無人慰靈,成為可憐的孤魂野鬼,國民黨説他們是為日本而戰,是敵人,故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立碑,台灣人又不在乎,所以遲至今日,才有人做這件事。
他強調,就因為「因為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我特別向蔡英文總統報吿,說明此事的重要,最後才有「總統蔡英文」的落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