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雜阿含977經》

P1010017

《大智度論》卷59〈37 校量舍利品〉:「如意珠能除四百四病,根本四病:風、熱、冷、雜;般若波羅蜜亦能除八萬四千病,根本四病:貪、瞋、癡、等分。婬欲病分二萬一千,瞋恚病分二萬一千,愚癡病分二萬一千,等分病分二萬一千。以不淨觀除貪欲,以慈悲心除瞋恚,以觀因緣除愚癡,總上三藥或不淨、或慈悲、或觀因緣除等分病。」(CBETA, T25, no. 1509, p. 478, b14-20)

visama: 「sama 相等 」,visama 不調和,菩提比丘譯為 imbalance 不平衡、不協調。

《摩訶止觀》卷8:「二明病起因緣有六。一四大不順故病。二飲食不節故病。三坐禪不調故病。四鬼神得便五魔所為。六業起故病。四大不順者。行役無時強健擔負。棠觸寒熱外熱助火。火強破水。是增火病。外寒助水水增害火。是為水病。外風助氣氣吹火火動水。是為風病。或三大增害於地。名等分病。或身分增害三大。亦是等分。屬地病此四既動眾惱競生。」(CBETA, T46, no. 1911, p. 106, c23-p. 107, a2)

《法苑珠林》卷71:「問曰。不善法無量無邊。何故但捨五法。答曰。此五法中名雖似陜義該三毒。亦通攝八萬四千諸塵勞門。第一貪欲蓋。即是貪毒。第二瞋恚蓋。即是瞋毒。第三睡眠蓋疑蓋。即是癡毒。其掉悔一蓋。即是等分攝。」(CBETA, T53, no. 2122, p. 829, b24-28)

《法苑珠林》卷95:

「云何當知 四大諸根 衰損代謝     而得諸病

    云何當知 飲食時節   若食食已 身火不滅

云何當知    治風及熱 水過肺病 及以等分
何時動風 何時動熱 何時動水   以害眾生

時父長者 即以偈頌    解說醫方 而答其子

三月是夏   三月是秋 三月是冬 三月是春
是十二月 三三而說 從如是數   一歲四時

   若二二說 足滿六時    三三本攝 二二現時

   隨是時節   消息飲食 是能益身 醫方所說

隨時歲中 諸根四大 代謝增損   令身得病

   有善醫師 隨順四時    三月將養 調和四大

隨病飲食  及以湯藥 多風病者 夏則發動
其熱病者 秋則發動 等分病者 冬則發動

    其肺病者 春則增劇   有風病者 夏則應服

   肥膩醎酢   及以熱食 有熱病者 秋服冷甜
等分冬服 甜酢肥膩 肺病春服 肥膩辛熱

   飽食然後 則發肺病   於食消時 則發熱病

  食消已後    則發風病 如是四大 隨三時發
病風羸損 補以蘇膩 熱病下藥  服呵梨勒

  等病應服 三種妙藥  所謂甜辛 及以蘇膩

   肺病應服  隨時吐藥 若風熱病 肺病等分
違時而發 應當任師 籌量隨病 飲食湯藥」

(CBETA, T53, no. 2122, p. 986, b20-c20)

《四諦論》卷1〈3 分別苦諦品〉:「復次病有二種。一身二心。身病復有二種。一因界相違名緣內起。二因他逼觸名緣外起。是身病者。由名因處有差別故。品類多種。名差別者。謂漏癩癰疽氣嗽腫癖瘧風狂等。因差別者。謂痰風膽及等分病。或單或二或三或四。如是痰等有六十二為病家因。處差別者。謂頭眼耳喉心腹等。是名身病。」(CBETA, T32, no. 1647, p. 382, c16-23)

《佛本行集經》卷7〈5 俯降王宮品〉:「若體舊有諸餘雜病,或痿黃病,或風癲病,或痰癊病,或等分病,或餘諸病」(CBETA, T03, no. 190, p. 685, b10-12)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17:「爾時諸比丘。與沙彌等分安居施物」(CBETA, T22, no. 1421, p. 118, c26)

《長阿含2經》卷4:「時諸國王即命香姓:『汝為我等分佛舍利,均作八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