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我有答案!你們誰要提問題?

109

(匾額上的字是「狐窟」)

多年前,有一個諷刺 IE 工程師的講法,工業工程就是他手上有一把電鑽,到處問人家牆上要不要鑽一個洞?而不是人家有問題,要思考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多年前,鄉下有一家銷路很好的老式糕餅店,他們有一個問題需要工程師解決,他們運給客人或經銷商的餅乾,每五百盒左右會出現一個空盒子。工程師建議將輸送帶送到一格附有電子磅秤的檢驗站,當重量的數值超過或低於標準差時,就有機械手臂將此盒餅乾送往檢驗站。此電子秤要接受電子量測中心的定期校驗(calibration),整套設施不只昂貴,還把日產量減低了不少。後來一位歐巴尚搬來一台工業電扇就把問題解決了。

據說,太空梭在為太空人尋找一種可以在無重力狀態使用,墨水用完時容易裝填墨水,墨水溢出時,不會在太空艙中飄浮,造成汙染器物、食物、艙內空氣等問題,後來一位小六女學生寄來一封信:「你們試過鉛筆沒有?」

我此時蠻嚴肅的,我手上有答案,你們有誰願意針對這個答案,來提一個顯示這是個恰到好處的完美答案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