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老照片

P1100896

堂妹來訪,交給我這張照片,她說:「這張照片留在你這裡比放在我那裡來得有意義。」這張照片老家也有一張,原先掛在客廳裡,是父親最喜愛的一張照片。兄弟先後搬出老家之後,舊照片留在三哥那裡,可是說不定也遺失了,因此確實非常珍貴。

這是我國小三年級時,和父親的合照,父親鄭重其事,西裝領帶,帶我參加宗親祭祀公會。父親解釋說,這一位同宗,來自中國,獨身未娶,臨終前的遺囑是將辦完後事剩餘的錢,成為同姓的祭祀公會,每年於農曆三月三日祭拜祖先,他留下的錢雖不算多,可也不少。足夠在彰化市區買一間房子出租,一整年收的房租,可以讓同宗聚會祭拜,再辦桌聚餐,因此每年祭祀公會的理事都會聚在墓地祭拜聚餐。

那一年我小學三年級,穿的是彰化市中山國小的制服,我和父親去得早,幾位同宗的長輩還沒到,祭拜儀式還沒開始。負責團體照的攝影館先生(雙美照相館?)在等候的空檔,就慫恿我們父子合照一張。如今那張團體大合照已經不見了,這張照片卻保留下來。

一位流落異鄉生病垂危的人,臨終處理身邊的財物時,是設立同宗的祭祀公會。清朝時候,在台灣這樣的客死異鄉的人,幾乎沒有留下絲毫痕跡。

三哥現在是這祭祀公會的理事,知道這個人的姓名,下次返鄉時,我詢問清楚後再補充上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