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無明 7

ap_20070801104918552

《雜阿含133經》卷6:「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不知本際?」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哀愍,廣說其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有故,色事起,色繫著,色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比丘,色為常耶?為非常耶?」
答曰:「無常,世尊。」
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是苦,世尊。」
「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繫著、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頭,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諸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如是見、聞、覺、識,求得隨憶、隨覺、隨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有見言:『有我、有世間、有此世,常、恒、不變易法。』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復有見:『非此我、非此我所、非當來我、非當來我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
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所狐疑斷,於法、於僧狐疑斷。是名,比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來,作苦邊。」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41, c14-p. 42, a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