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無明 2

51

《雜阿含203經》卷8:「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耆婆拘摩羅藥師菴羅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比丘能斷一法者,則得正智,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願演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云何一法斷故,乃至不受後有?所謂無明,離欲明生,得正智,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時有異比丘從坐起,整衣服,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無明?離欲明生?」
佛告比丘:「當正觀察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正觀無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比丘,如是知、如是見無明,離欲明生。」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52, a10-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