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不要再用更多的鋼筋水泥

235

照片取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38506176@N02/3810066383/

以下報導引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5/8/1p45s.html

總統馬英九:「對於撤離可能發生問題地區的居民,要列為重點,人不跟天鬥,碰到可能發生超大豪雨、淹水或土石流時,如果能及早撤離,不知可解決多少問題,這方面,每年做演習才能提高警覺;

我們過去對於災害不是沒有經驗,但是因為災害的嚴重程度一次一次地增加,使得我們有些經驗就變成沒有用,因此必需重新建立我們對災害的認識。

將來堤防建設在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例如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該考慮運用更多的鋼筋水泥。」

以上的引言,禁不住讓人說一句,「馬英九總統,你錯了!」

1. 災區仍然有人未救出來,卻遲遲不發布緊急命令,指派軍方救人和清理善後,馬英九總統,你錯了。

2. 外交部婉拒外國援助,如此錯誤,卻聽不到一句抱歉。馬英九總統,你錯了。

3. 救災雜亂無章,聽由災民自力救濟,在此狀況之下,還大言不慚地說「救災的速度已經很快了」,「問題地區的居民未及早撤離」,真是不知人溺己溺的心情,句句話刺痛災民的心。

4. 「將來堤防建設在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例如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該考慮運用更多的鋼筋水泥。」如果學校考試題目是「如何防治水害」,較合理的答案是,落實高海拔地區的使用管制,整治河川,加速與增大植林、造林與育林的踏實行動。抱歉,馬英九總統,你錯了。如果你答案是「使用更多的鋼筋水泥」,在此不會得分,反而是要倒扣你以前的得分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6/78/1p5qo.html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16 04:0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八八水災發生至昨第八天,災區救援陸續到位,連日來不少立委參與救災,自掏腰包購買物資南送,有人已經花費上百萬元,而且立委投入救災工作後發現,政府單位著力不夠,資源供應也有限,第一線分送物資、復原協調工作,也未見相關單位拿出有效手段。

連日來奔波屏東災區的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指出,目前屏東淹水地區清理與重建工作,亂成一團,環保署、衛生署應該要有人員進駐,不是每次開完會後就走人,另一方面,國軍部隊雖已進駐,但第一線沒人坐鎮指揮,每個村里都在搶阿兵哥、搶資源,但執行步調與事情輕重緩急,沒人調配、協調,步調凌亂,也沒有方法。

廖婉汝說,目前積水地區最需要「青蛙裝」、消毒水等物資,她向相關單位要求支援未果,魚塭要抽沙,向水利署河川局反映幫忙,也得不到一套快速處理方式,相關後續工作都亟需專業協助。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出,這次許多立委在地方協助救災,都有資源不足的問題,向中央求援,根本得不到協助,只好找其他立委幫忙,前天她就緊急調度兩千雙雨鞋,並透過會計師公會採購口罩、手套,火速運往南部,另像部分災區志工團體欠缺伙食費,大家也都幫忙籌措,單她個人前後已經花費上百萬元。

羅淑蕾感嘆,在第一線災區設攤的都是公益團體,看不到政府單位,而且政府整個指揮系統都出問題,像災害防救法中明白規定,水患責任應歸經濟部,但這次經濟部長尹啟銘究竟跑到哪裡去?這次救災資訊紊亂,新聞局長蘇俊賓沒有扮演好資訊整合角色,也未對外溝通、說明災情處理進度與救災需求。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批評,政府明顯反應遲鈍、慢半拍,甚至剛開始一兩天,還有作秀心態,官員只是「擺擺樣子」,直到最近才發覺事情大條,卻已造成延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