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讀、寫、評、改


  今年十一月初自阿根廷返國之後,幾乎每天渾渾噩噩在世俗日常雜事上打轉。每隔一段時間會停下來回顧,總為自己浪費時間、糟蹋生命而懊惱,但是隔天一覺醒來,還是一樣讀書沒心情、作文沒興致。有時萬不得已,先寫一段簡短的小文,總比「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略勝一籌。
  這當中幸而有阿根廷會議的論文必須訂正,老師千般督促,萬般勸誘,總算在截稿日期之前的最後一刻完成。這應該算是我這段時間少有的完稿,等待明年見它編印成書了。
  十幾年前正在習作的時候,我曾多次邀人共同掛名我所起草的文稿,師友總是敬謝不敏。有時,回答說我的構想當然我自己掛名,他僅願意提供意見,而不願掠人之美。有時候對方自謙不能有所增益,掛名會違背他自己的原則。在我的師友之中,都把在別人文章掛名當作是一件大事,如果對此議題不熟,絕不肯分享榮譽(或許也是怕負擔風險。)
  這次難得有阿根廷會議的學者主動邀請我幫他的英文著作譯介成中文,緩慢考慮之後還是拒絕了。其實,十年前我是曾起念頭想翻譯他的這一本書,今天我已經到了收拾書包準備過年的年紀了,還是專心把自己想完成的課業先處理好吧?
  另有一位學者願意擔任我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讓我喜出望外,這是第一次有人主動提議擔任我文章的共同作者。
  總算又回到「讀、寫、評、改」的正向循環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