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增支部 3.22 經》:三種病人


在《增支部 3.22 經》:佛陀談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見到如來或沒見到如來,對他沒造成任何差異,他都繼續沉淪,遠離解脫道,繼續造邁向三惡道的惡業。第二種是見到如來或沒見到如來,對他沒造成任何差異,他一定能邁向善道、解脫道。第三種是見到如來或沒見到如來,會對他造成極大差異:見到如來,他有機會聞法、思法、修法,他就能邁向善道、解脫道;沒見到如來,他沒有機會聞法、思法、修法,他就不能邁向善道、解脫道。
這跟一般「大乘」的講法不同,「大乘」所說,只要親睹佛顏、或者臨終佛來迎接,必定成就。
阿含、尼柯耶的態度是:
《佛說義足經》:「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梵志,字摩竭,卒死講堂。同學便著床上,共出於舍衛里巷四街道,舉聲言:『見摩竭者,悉得解脫;今見死屍亦解脫;後聞名者亦解脫。』」(CBETA, T04, no. 198, p. 177, c21-25)
這樣的作法為世尊所訶責。
=========
《增支部 3.22 經》可參考莊春江老師的翻譯(http://agama.buddhason.org/AN/AN0445.htm)與關則富老師的翻譯(《巴利語佛經譯注,增支部(一)》249-251頁),以下我的譯文用詞略有出入,其實差異不大。
=========
「諸比丘!世間有三種病人,哪三種呢?諸比丘!這裡有一種病人(第一種),不管他是否得到適當的食物、適當的藥物、適當的看護,他都不會康復。諸比丘!這裡有一種病人(第二種),不管他是否得到適當的食物、適當的藥物、適當的看護,他都會康復。諸比丘!這裡有一種病人(第三種),他得到適當的食物、藥物、看護,他會康復;他沒得到適當的食物、藥物、看護,他就不會康復。只當他得到適當的食物、適當的藥物、適當的看護,他才會康復;只當他沒得到適當的食物、適當的藥物、適當的看護,他就不會康復。
諸比丘!為了這種「得到適當的食物、藥物、看護,他會康復,反之則不會」的病人(第三種),才會開給他適當的食物、藥物、看護。但是,諸比丘!緣於這種病人(第三種),才會開給其他種病人(第一種與第二種)同樣的照顧。諸比丘!現在世間存在有這三種病人。
同樣的,諸比丘!世間有類似這三種病患的人,哪三種呢?諸比丘!這裡有一種人(第一種),不管他是否能見到如來、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都不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諸比丘!這裡有一種人(第二種),不管他是否能見到如來、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都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諸比丘!這裡有一種人(第三種),他見到了如來、聽聞了如來教導的法律,他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他未能見到如來、未能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就不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只當他見到如來、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才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只當他未能見到如來、未能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就不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
諸比丘!為了這種「見到如來、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他會在善法上進入正性決定,反之則不會」的人(第三種),才會讓他見到如來、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但是,諸比丘!緣於這種人(第三種),才會讓其他種人(第一種與第二種)得以聽聞如來教導的法律。諸比丘!現在世間存在有這三種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