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賴和、楊守愚、陳虛谷---台灣文學三賢

P1140929
朋友和我是彰化市中山國小的小學同班同學,初中、高中同是彰化中學同學,他家跟「吳蘅秋」租房子(這也是「楊逵」婚後在彰化租房子的地方,吳蘅秋是楊守愚的詩友),正在我家旁邊。那時我們三人都未入選彰中足球校隊,曾銘輝糾集人馬成立了「南雁足球隊」,參加了兩屆彰化中學校友會舉辦的「彰中校友杯足球賽」,這也是我第一次擁有球隊球衣與足球鞋。當年有「523足球隊」(5字頭校隊),「浪野足球隊」(6字頭校隊),和我們這種「肉腳」的雜牌軍,印象中每場比賽至少要被攻進兩球。但是,大專聯考之後,各自考入北、中、南三所大學,陳永平就和我們失去聯絡。
過完年,曾銘輝來電說他終於找到陳永平,於是深居簡出的老宅男,出門去淡水見一下四十多年失散的老朋友,在閒談中,他說我知不知道「楊守愚」?他是「楊守愚」的外孫。我說我是「賴和」的對門鄰居,家中長兄還讓賴和看過病,我當然知道賴和、楊守愚、陳虛谷三人的情誼。日治時代,我寡居的祖母,怕兒子受日本教育會被日人徵召去當兵,不讓幾個兒子去讀「公學校」(彰化市中山國小的前身),只讓我父親、叔父在「南山寺」(中山國小的對面,彰化人稱此寺為「三寶佛」)旁的私塾學識幾個漢字,楊守愚還有可能是我父親、叔父的私塾老師。(後來,我父親、叔父沒被徵召去南洋當兵,可見我祖母很有遠見。)
賴和、楊守愚是彰化市人,陳虛谷是和美人,他捐地在和美成立彰化中學分校,是熱心公益的人。相對來說,楊守愚在台灣文學史上,較少受到關注。
=================
楊守愚,彰化市人,1905年生,1959年去世。
楊守愚出生於書香門第,父親為前清秀才,漢學根基深厚,成立私塾(漢學仔)教授漢文。臺灣新文學起步時期,他能吟詩作對,也能以漢字創作白話文學,與賴和、陳虛谷都是彰化「慶社」的詩友。由於賴和與楊守愚為同鄉的摯友,在賴和擔任《臺灣新民報》文學副刊編輯時,守愚常代為修改定稿。此段期間,他也發表了不少短篇小說和白話新詩。
在1930年代他參加「臺灣文藝聯盟」,並替《臺灣文化》寫稿。光復後,他擔任彰化工業職業學校的中文老師。同學的父親也在彰工擔任臺灣文藝聯盟」,並替《臺灣文化》寫稿。光復後,他擔任彰化工業職業學校的中文老師。(陳永平的父親在彰工教「機械加工」、「車床」之類的課程,也許楊守愚因此而把女兒嫁給我這同班同學的父親吧!)
黃武忠分析楊守愚小説中的特點,認為他對中下階層級人民生活境狀的描寫可分為三類:1. 佃農間的糾隔;2.失業者的悲哀;3. 貧苦小民的窮困。
總體而言,楊守愚的豐富創作不僅豐富臺灣新文學時期啟蒙階段,更因其對階級問題深刻的探討,而提供了我們極大的思索空間,只是他作品的反抗性不及賴和強烈,。
三、年表
1905年
本名楊松茂,三月九日生於彰化。其父為前清秀才,在其教導下,自幼熟讀漢文書籍。
1920年
彰化公學校畢業。
1927年
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事件」被檢舉。
1929年
首次使用「守愚」筆名,小說〈獵兔〉經賴和之手發表於《臺灣民報》號。發表小說〈凶年不免於死亡〉於《臺灣民報》。發表小説〈捧了你的香爐〉於《臺灣民報》號。發表小說〈瘋女〉於《臺灣民報》。
1930年
發表小説〈醉〉於《臺灣民報》。發表小説〈誰害了她〉於《臺灣民報》。以「靜香軒主人」筆名,發表小説〈十字街頭〉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顛倒死?〉於《臺灣新民報》。發表隨筆〈小學時代的回憶〉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新郎的禮數〉於《明日》第三號。
1931年
發表民間故事〈十二錢又帶回來了〉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過年〉於《臺灣新民報》號。以「翔」為筆名,發表小說〈女丐〉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比特先生〉於《臺灣新民報》。以「村老」為筆名,發表小說〈一個晚上〉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元宵〉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一群失業的人〉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嫌疑〉於《臺灣新民報》。以「洋」為筆名,發表小說〈升租〉於《臺灣新民報》。以「ㄚ」為筆名,發表小說〈開學的頭一天〉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就試試文學家生活的味道吧!〉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夢〉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啊!稿費〉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爸爸!她在使你老人家生氣嗎?〉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決裂〉、〈罰〉、〈瑞生〉、〈斷水之後〉於《臺灣新民報》。發表小說於《臺灣新民報》。張深切、賴明弘等八十三人籌組「臺灣文藝聯盟」,加入該組織。
1935年
發表小說〈難兄難弟〉於《臺灣文藝》。發表小說〈赤土與鮮血〉於《臺灣新文學》。
1936年
發表小說〈移溪〉於《臺灣新文學》。發表民間故事〈美人照鏡〉於《臺灣民間文學集》、李獻璋編。發表小說〈鴛鴦〉於《臺灣新文學》。
1937年
總督府禁止用漢文創作。
1938年
加入古詩社「應社」,成員尚有賴和、楊雪峰、陳虛谷、楊笑儂、陳渭雄、楊雲鵬、石錫勳、吳蘅秋、楊石華。
1940年
小說〈扁魚〉於《臺灣小説選》、李獻璋編,在印刷中被查禁。
1946年
發表小說〈阿榮〉於《臺灣文化》。
1948年
發表小說〈同樣是一個太陽〉於《臺灣文學》。參加中學教師檢定合格,入彰化工業職業學校,教授中文。發表隨筆〈赧顏閒話十年前〉於《臺北文物》。
1955年
四月八日逝世,享年五十五歲。

2 則留言:

洪小姐 提到...

您好!
我是洪小姐,因為最近在尋找賴和相關的資料時發現您的網誌,有些相關的問題想請教您,不知是否能用e-mail與您聯絡呢?
非常感謝您!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洪小姐,請在今晚九點留下你的 email 住址,我再用email 和妳連絡,收到信後,我會在留言版刪去你的 email 住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