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增支部 9.42 經:佛陀與般闍羅犍陀的偈頌

P1140893

如是我聞,一時尊者阿難在憍賞彌城瞿師羅園。爾時尊者優陀夷來詣尊者阿難,共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尊者優陀夷問尊者阿難:「友!天子般闍羅犍陀(Pañcālacaṇḍa)如是說:

『牟尼(muni),出離(paṭilina)的牛王(nisabha),

已證入禪定的佛陀,

確實,(佛)具廣大智慧

在諸多窒礙(sambādha 障礙)之中發現解脫(okāsa 機會、空間,菩提比丘譯為「opening 空地、通道、機會」)。』

友!什麼是佛陀所解說的『窒礙』?如何是『在諸多窒礙之中證入解脫』?

(尊者阿難回答:)「友!佛陀解說『五欲功德』為『窒礙』,那五種?眼視色而希求、欲望、可意、喜樂,與貪欲相應、動搖;耳聞聲而希求、欲望、可意、喜樂,與貪欲相應、動搖;鼻嗅香而希求、欲望、可意、喜樂,與貪欲相應、動搖;舌嚐味而希求、欲望、可意、喜樂,與貪欲相應、動搖;身感觸而希求、欲望、可意、喜樂,與貪欲相應、動搖。佛陀說此『五欲功德』為『窒礙』。」

(1)「友,此處遠離五欲…比丘住於初禪;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pariyāyena),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尋、伺』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2)「復次,友,無尋無伺…比丘住於二禪;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喜』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3)「復次,友,喜已止息…比丘住於三禪;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捨(相關的)樂』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4)「復次,友,捨斷苦與樂…比丘住於四禪;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色想』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5)「復次,友,『色想』完全止息、來自感官影響的『想』消逝、捨各種『想』…比丘住於空無邊處(定);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空無邊處想』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6)「復次,友,『空無邊處(想)』完全止息,(觀)「識為無邊」…比丘住於識無邊處(定);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識無邊處想』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7)「復次,友,『識無邊處(想)』完全止息,(觀)「無所有(there is nothing)」…比丘住於無所有處(定);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無所有處想』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8)「復次,友,『無所有處(想)』完全止息…比丘住於非想非非想處(定);至此階段,以方便解說而言,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但是,)此處也有窒礙。此處有什麼窒礙?有任何『非想非非想處想』尚未止息,即為此處的窒礙。」

(9)「復次,友,『非想非非想處(想)』完全止息…比丘住於受想滅(定),以智慧見,漏盡解脫;至此階段,佛陀稱此為自窒礙證入解脫,而不是以方便解說而言。」

===================

目前雖然尚未辨識出《增支部 9.42 經:般闍羅犍陀》有何漢譯對應經典(也就是說,以目前的知識而言,此經無漢譯對應經典)。但是此經解說的「佛陀與天子般闍羅犍陀的問答偈頌」《相應部 2.7 經:般闍羅犍陀》有漢譯對應經典《雜阿含1305經》《別譯雜阿含304經》。從譯文比對來看,(sambādhe vata okāsa 於窒礙中解脫,長老菩提比丘依據的是 Ce 版,與 PTS 版、CDSD版作 sambādhe gata okāsa 不一樣),vata 意為「確實」,此處作「偈頌中的虛字」,不具意義。《雜阿含1305經》此句作「憒亂之處所,黠慧者能覺」(智者能於憒亂中覺醒),《別譯雜阿含304經》譯作「能於在家俗務中,捨家而出家」,《別譯雜阿含304經》的解說與《增支部 9.42 經:般闍羅犍陀》的解說不同。

《雜阿含1305經》卷49:「時,般闍羅揵天子而說偈言:
「憒亂之處所, 黠慧者能覺,
禪思覺所覺, 牟尼思惟力。」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了知憒亂法, 正覺得涅槃,
若得正繫念, 一心善正受。」
時,般闍羅揵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CBETA, T02, no. 99, p. 358, b29-c8)

《別譯雜阿含304經》卷15:「時有天子名般闍羅,光色暉曜,赫然甚明,威儀詳序,來詣佛所,頂禮佛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在家纏眾務, 出家甚寬博,
牟尼由專靜, 從禪出覺了,
廓然而大悟, 開發顯大智。」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雖處眾緣務, 亦能獲得法,
能具念力者, 由能專定故,
唯有明智人, 逮證於涅槃。」」(CBETA, T02, no. 100, p. 477, a21-b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