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非常可笑的「可笑」

太累了

======================================

以下照片引自《玉山網路電視台》

http://taiwanyes.ning.com/photo/albums/zhong-guo-ke-bu-ke-xiao-de

漢字有時候隨著時間的演變,一些意思也跟著轉變。一些以為文字的意思永不改變的人,會反過來指責古人用了錯別字。

例如,有一試題:

曾子曰:「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其中「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意近於

A. 朝令夕改,又有何妨

B.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C.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D.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此則試題出自《孟子》〈梁惠王篇下12〉孟子對曰:「凶年饑歲,君之民老弱轉乎溝壑,壯者散而之四方者,幾千人矣;而君之倉廩實,府庫充,有司莫以告,是上慢而殘下也。曾子曰:『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夫民今而後得反之也。君無尤焉!君行仁政,斯民親其上,死其長矣。」

意思是,「你怎樣待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待你」(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現代語「出爾反爾」,則是經常改變主意,或不遵守諾言。

現代語「好笑」,是指「滑稽、荒唐、有趣而會引人開懷而歡笑、不齒而冷笑、批評而譏笑」。

687

有時候雖然用的字是「可笑」,其實意思是「可嘆」。

686

在古書上,「可笑」除了「令人發笑」、「令人感嘆」之外,「可笑」還有「非常」的意思。

如金庸小說《天龍八部》95回:「可笑世人盡將這樣的聰明事當笑話留傳。」

685

《晉書》卷七十四:桓彝,字茂倫,譙國龍亢人,漢五更榮之九世孫也。父顥,官至郎中。彝少孤貧,雖簞瓢,處之晏如。性通朗,早獲盛名。有人倫識鑒,拔才取士,或出於無聞,或得之孩抱,時人方之許、郭。少與庾亮深交,雅為周顗所重。顗嘗歎曰:「茂倫嶔崎曆落,固可笑人也。」起家州主簿。赴齊王冏義,拜騎都尉。元帝為安東將軍,版行逡遒令。尋辟丞相中兵屬,累遷中書郎、尚書吏部郎,名顯朝廷。

從前後文可以看出桓茂倫並不好笑,他是個「非常」人。

日本僧人〈入唐求法巡禮行記〉(入唐期間 838-847)說終南山上:「便栽松柏奇異之樹,可笑稱意。」

這些「松柏奇異之樹」並不可笑,只是「非常」稱意。

《白雲守端禪師廣錄》卷1:「上堂云:『可笑奇!可笑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CBETA, X69, no. 1352, p. 307, c13-14 // Z 2:25, p. 204, c1-2 // R120, p. 408, a1-2)

《圓覺經道場修證儀》卷5:

「不知分劑無厭足,唯黑頭蟲可笑奇(可笑者,無厭心之極也,太甚也)」(CBETA, X74, no. 1475, p. 409, a22-23 // Z 2B:1, p. 395, a10-11 // R128, p. 789, a10-11)

此處說「可笑」是「太甚」也,也就是「非常」的意思。(佛經說「黑頭蟲」,意指「人類」。)

6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