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讀詩會 14:王安石與晏殊的對話



花明貓睡圖
2000年前後,留心抄錄類似白居易「《對酒》五首之二」詩意的詩: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癡人。」
收錄了以下幾首詩:
2. 酬華嚴真師   宋、司馬光
知足隨緣處處安,一身溫飽不為難;
禪房窄小才容膝,此外從他世界寬。」
3. 畫眉鳥       宋、歐陽修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4.  詠上竿伎題中書廳壁     宋、晏殊
百尺竿頭裊裊身,腳騰跟倒駭旁人;
漢陰有叟君知否?抱甕區區未是貧。」
這幾年在讀詩會裡講「思退」與「怨懟」兩類詩時,也曾提到第四首詩:
「看見在高高竹竿上表演雜耍的小女孩,瘦削輕盈的身子突然一翻身落下來,只靠兩腳掌倒掛在竹竿上,嚇倒所有觀賞表演的人;其實也不過是賺一口飯吃而已,何必如此辛苦?你知道嗎?古書記載,在漢水旁有一位老先生抱著破甕澆水種菜,這樣子貧苦不是也在過日子嗎?」
《高士傳》: 子貢適楚,過漢陰,見丈人為囿,入井抱甕而灌,用力甚多而見功寡。子貢曰:「有機於此,後重前輕,挈水若抽,其名為橰,用力寡而見功多。」丈人作色而笑曰:「聞之吾師,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中則純白不備,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吾非不知,羞而不為也。」子貢愕然,慚,俯而不對。有間,丈人曰:「子奚為者邪?」曰:「孔丘之徒也。」丈人曰:「子非夫博學以擬聖智,獨弦歌以賣名聲於天下乎?汝方將忘汝神氣,墮汝形骸,而何暇治天下乎?子往矣,勿妨吾事。」
今天補讀 HC 的部落格《胡適的世界》
http://hushihhc.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9276.html
發現他記錄了「胡適 "王荊公的有為主義"筆記」 (8/29/1960)
裡頭所提到王安石的《賜也詩》:
賜也能言未識真,誤將心許漢陰人。
桔橰俯仰妨何事,抱甕區區老此身。」
詩的「副題」居然是〈答晏殊題「漢陰丈人畫」詩〉!
(約在1040~1055之間)晏殊在「中書省」辦公廳堂的「中堂」題壁,
范仲淹及歐陽修都在此時出自晏殊門下。
王安石1069年出任參知政事,隔年任宰相,
才有權題壁回應晏殊的壁上題詩呢!
其實,晏殊不是勸那「竿上伎」不用為了討生活,日子過得像在刀刃上舔蜜那般辛苦,晏殊是在勸自己「不如歸去」,像抱甕老人那樣「不存機心、全生養真」,過個平凡的日子即可,王安石此首詩是肯定「抱甕老人」的作法呢?還是認為作一枝桔橰省省力氣怎會妨害到性情天命呢?
畢竟,晏殊沒見著王安石的答話,兩首詩像是兩道萬古夜空中的星光,只引起讀者的仰望與嘆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