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歲末網聚

P1140789 

滿懷著欣喜,在2012年底,窗外是攝氏十度的低溫,與新認識的網友網聚。我們天南地北很鬆散地聊,談到除了原來的學佛途徑之外,如何增加一種專屬21 世紀獨有的學佛方式,我介紹了一下漢巴對照閱讀的工具書與次第(嗚…,對不起,這一下長達兩個小時),談到在家學佛如何將有限的時間更專注地集中在比較小的範圍,讓學習更有進展、更札實。

我們也談到,幾個大專佛學社團「滅社」的危機,社史長達四十年到六十年的台大晨曦社、師大中道社面臨社員只剩一人的滅社危機,談到交大鐘鐸社被更改社名,而專屬某一國內佛教團體,身為交大鐘鐸社學長的我,當然唏噓感嘆,當年我們標立「不隸屬任一宗教山頭,不過度專與某一宗教團體辦活動」的「開放而中立」的學佛原則,顯然未傳承下來。而停辦多年的大專佛學夏令營及高中佛學夏令營顯得在延續佛教命脈上更為重要。

我們也談到《雜阿含經》的出版計畫,與目前無著比丘「《雜阿含經》英譯計畫」,我們也許選兩部經文試著演練一次漢譯、巴利經文對照閱讀的樂趣吧。

臨別,網友贈我十片菩提葉,來自從菩提伽耶菩提樹分枝中國,再從中國引回台灣的菩提樹母株,回到一家一看,2010年12月29日的貼文:

來自菩提伽耶的菩提葉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29.html

Heaven 在上面如此留言:

Heaven Chou 提到... 2010年12月30日下午1:01

常在此站學習, 藉此感謝站長. 我也提供二片菩提葉訊息.
1.http://cbs.ntu.edu.tw/bodhitree/
經台大獅子吼站 David 的推廣,台灣也有菩提樹引進,有能力及有興趣者,或可申請結緣。
2.http://taipei.ddbc.edu.tw/yizhen.php
CBETA 已將房山石經當中獨特的經文數位化, 目前線上已可閱覽.

而整整兩年後,David 帶著菩提葉轉贈給我。

P1140791

1 則留言:

Heaven Chou 提到...

真的是很好的因緣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