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禪相,親愛的野孩子 Dear Wildkid---法友飛鴻 113

21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卡夫卡博物館」,照片來自: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2170867650/#image)

=================

Dear Yifertw:

感謝師兄,我原本就是在您這邊看到的,只是忘記完整的敘述,也記錯了內容
末學有幾個問題,可以幫我代問法師嗎??
1.就是安那般那的最初所緣為息,以專注力慢慢會有遍作相(有些人沒有遍作相),取相到似相,一直到專注於息等同於專注於伺相時才移轉所緣於似相上,五蓋鎮伏,入近行,隨順、種性,安止。而這相是依每個人的想蘊不同而有差異,跟最初的禪修所緣也有關,例如某些遍處取相為動搖,於似相則不動搖,又安般與風遍同樣以觸取最初所緣,但禪相卻是不同,結果也不同,以出入息風為最初所緣的禪修者能於非意外死亡前知道死期,而風遍不能。
末學比較好奇的是以「喜」作禪相,最初的所緣為什麼??

2.像北傳阿含經中有些沒有對應的經如:
(八六四)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比丘若行、若形、若相,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
彼不憶念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然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於彼法生厭、怖畏、防護;生厭、怖畏、防護已,以甘露門而自饒益,如是寂靜,如是勝妙,所謂捨離,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同樣結構的經文一共有四經一直講到四禪,這些經文很明確的講到修「止禪」與佛教特有的觀禪差異,很可惜並末學沒有查到南傳經典的對應。
關於阿含經中,「止禪」部分少有詳述,末學認為是因為這些修法在佛陀以前便有,例如現法涅槃論其中四類有認為初禪到四禪的一境性為涅槃的觀點,因此沒有詳述「止禪」,末學認為是因為當時修行風氣盛,關於「止禪」部分共外道並不需詳述所致。
有些比丘在加入僧團前便具有世間禪定,因此在聽聞佛說時將所緣移轉至(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 )而證果,甚至有根本不認得佛陀的修行人在聽完佛陀教導之後立刻證得三果。
那問題來了,若是以喜為所緣,這當然可行,但是喜是心所這是修奢摩他嗎?
這點也請教法師。

2014年6月18日 下午6:07

Wildkid 提到...

關於
入定時是否能觀照?南傳一般是認為不行,因為入定是「心一境性」,不會「分心」,而要在出定時觀照。但在這課堂上學者對此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台灣聽到的翻譯是主流看法,但似乎也有人有異議。(我聽不懂那些有異議的到底是學生還是學者還是都是。)
http://jimingxuefo.blog.163.com/blog/static/16689617320123159375933/


大航法師的一篇論文,末學覺得蠻好的。

2014年6月18日 下午6:18
====================
親愛的野孩子 Dear Wildkid:
如同我不厭其煩,一再重複地說:
「但是,我必需在此作一鄭重提醒,這是一個禪修的問題,請不要光憑文字理解,進一步的理解必須跟禪師當面請教。」
因此,我不會替你問這個問題。這跟禪宗的「小參」一樣,是禪師與弟子一對一的對談,其中的指導,跟感冒藥一樣,別人吃得好的感冒藥,可能對你是致命的毒藥。今年 10/25 無著比丘會再度來台。我們的讀書會在閱讀香光出版的《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之後,累積了一些問題要當面請教禪師,如果你有興趣,請將你的問題寫下來,當面請教。
問的或是哪一部經文的哪一句的經義或實用問題,或自己的禪修問題(不要問別人的禪修問題),你跟我同是「譯人」,我們共同翻譯了《念住--通往證悟的直接之道》,所以你可以直接以英文發問,也可以由我代問。你再跟我聯絡。(會是在 10/25 之後)。
Yifertw  2014.6.18  19:06

========================

Wildkid 提到...

師兄早
關於無著法師以喜為所緣修止,仔細想想應該是說得通的,因為修止、修觀還有心的操作差異,瑜珈師地論引解深密經就有提到這個說法,轉換所緣很多論書也有提到例如先修不淨的禪修者,以骨的白轉修白遍。
慈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奢摩他道與毘缽舍那道,當言有異,當言無異?」佛告慈氏菩薩曰:「善男子,當言非有異非無異。何故非有異?以毘缽舍那所緣境心為所緣故。何故非無異?有分別影像非所緣故。」
奢摩他心的操作是向於無分別,也就是說對奢摩他來說不只是所緣的差異。
毘缽舍那是簡擇思維分別,如果心頃向於無分別也不是修毘缽舍那。
師父講得應該是對的,仔細想想跟雜阿含那幾經也沒有衝突。

2014年6月19日 上午5:57

========================

Wildkid 提到...

今年 10/25 無著比丘會再度來台
感謝師兄
如果不用工作我就去,到時候麻煩師兄翻譯。

2014年6月19日 上午5:59

=========================

親愛的野孩子:

這我不同意,當年去見印順導師,我可是專程請假去的。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10/20031021.html

你認為一輩子有幾次機會單獨向無著比丘提問?

日期不會是 10/25,確定的時間日期還需向法師請示。

  Yifertw  2014年6月19日 上午9:27

4 則留言:

  1. 師兄早

    關於無著法師以喜為所緣修止,仔細想想應該是說得通的,因為修止、修觀還有心的操作差異,瑜珈師地論引解深密經就有提到這個說法,轉換所緣很多論書也有提到例如先修不淨的禪修者,以骨的白轉修白遍。

    慈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奢摩他道與毘缽舍那道,當言有異,當言無異?」佛告慈氏菩薩曰:「善男子,當言非有異非無異。何故非有異?以毘缽舍那所緣境心為所緣故。何故非無異?有分別影像非所緣故。」

    奢摩他心的操作是向於無分別,也就是說對奢摩他來說不只是所緣的差異。
    毘缽舍那是簡擇思維分別,如果心頃向於無分別也不是修毘缽舍那。

    師父講得應該是對的,仔細想想跟雜阿含那幾經也沒有衝突。




    回覆刪除
  2. 今年 10/25 無著比丘會再度來台

    感謝師兄

    如果不用工作我就去,到時候麻煩師兄翻譯。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野孩子:

    這我不同意,當年去見印順導師,我可是專程請假去的。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10/20031021.html

    你認為一輩子有幾次機會單獨向無著比丘提問?

    日期不會是 10/25,確定的時間日期還需向法師請示。

    回覆刪除
  4. Wildkid 法友

    您好! 今日讀到您於2014年6月18日函提及〈雜864〉無南傳經文對應一事; 於此提供建議,或可參考。

    若將〈雜864–870〉七經合而為一,其整體架構顯然同於南傳增支部的〈A.9.36. Jhānasuttaṃ〉;
    有關五種般涅槃者,或可參閱〈雜821= A.3.86. Dutiyasikkhāsuttaṃ〉;
    有關『先此行定,然後生彼』者,或可參閱〈中168.意行經 = M.120. Saṅkhārupapattisuttaṃ〉。

    〈雜864–870〉這七經或〈A.9.36.〉確實是非常好的經文,值得內正思惟、法次法向。

    敬祝 法喜充滿

    Pariyasana Ariy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