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書房夜話 372:以「印順導師的著作」作為學佛的入門書


在「書房夜話 371」,北京大學陸揚教授於2013年說:
「從學術研究的角度,我覺得印順法師的著作作為入門書很不合適,原因是印順完全以佛教信仰者的立場來研究佛教史的發展,盡量調和種種佛教觀念和系統的內在衝突,採用的也是一種文獻內部的解讀法,並不願借助於任何外緣的研究方法,而且即使是對文獻的採用,也有明顯的選擇和限制。當然印順的著作也有精辟獨到的觀點,但不適合作為非信仰者做初學之用也是明顯的。」
我不知道這一段話的思想背景是什麼,也猜測不出他的推論理路與邏輯推演是否合理,我們這一代人(1973-1990)的學佛過程絕大多數是這樣子的:
  1. 星雲法師著,佛光出版社:《釋迦牟尼佛傳》和《十大弟子傳》。這是故事類的佛教書籍。
  2. 印順法師著,正聞出版社《佛法概論》,《妙雲集》第八冊
  3. 印順法師著,正聞出版社《般若經講記》,《妙雲集》第一冊
  4. 大多數跟我同時期學佛的大專青年,通常接著是閱讀《成佛之道》(《妙雲集》第十二冊),我卻與眾不同,這本書我很晚才翻閱,我先讀的是《中觀今論》(《妙雲集》第九冊),與《中觀論頌講記》(《妙雲集》第五冊),這兩本書即使我今日讀來仍是「霧裡看花」,當年可是如同「鴨子聽雷」,不過倒是從頭到尾讀了兩遍。
  5. 接下來閱讀的是《佛教史地考》,《妙雲集》第二十二冊。
  6. 印順法師著,正聞出版社,《以佛法研究佛法》(《妙雲集》第十六冊)。如果說,只能保存和閱讀一冊導師的《妙雲集》,我選的就是《以佛法研究佛法》。
  7. 以下就是大學畢業後才閱讀的書,先是《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8. 其次是《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9. 再其次是《空之探究》。
  10. 又其次是《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11. 接著是《如來藏之研究》。
所以,我不是很了解陸揚為什麼會說「印順法師的著作作為入門書很不合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