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等待回答的貓纜問題

照片引自《自由電子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1/today-life5.htm

親友會搭乘貓纜與關心貓纜的人,有兩個基本的問題要弄清楚:

1. T14 與 T15 貓纜塔柱之間是否少了一跟塔柱?

2. 是否有貓纜塔柱位於順向坡?

問題一,只要調出原來發包之工程圖就可澄清真相。

問題二,究竟是順向坡還是斜向坡,如果是斜向坡該作如何補救與監控?如果是順向坡又該作如何補救與監控?

問題一請參考:

http://earthk2008.blogspot.com/2009_10_14_archive.html

問題二請參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1/today-life5.htm

以下為問題二,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libertytimes.com/2010/new/jun/2/today-taipei8-2.htm

順向逆向 3天說法變變變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北市貓空纜車T15塔柱位址從順向坡、斜交坡變成逆向坡,多位學者質疑,順向坡與逆向坡完全是兩回事,一個天南、一個地北,一般的地質系學生都不會搞混,如果地調所真的搞混,「地質調查上的專業會受到很大的質疑」!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均強調,到底是順向坡、斜交坡還是逆向坡必須有完整的圖與鑽探資料才能判斷,各界意見不一致、官方說法也前後不一,兩人均建議台北市政府找公正的學術單位、團體重新判斷,澄清外界疑慮。

不過,市府與地調所3天來說法不斷變化,從順向坡到斜交坡,昨天又大逆轉成逆向坡,兩人均覺得不可思議。

陳宏宇說,逆向坡比起順向坡相對比較安全,但還是得仔細探究地層分布、地形走勢,逆向坡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但搞不懂為什麼順向坡會變成逆向坡,「除非搞錯位置」。

陳宏宇說,順向坡和逆向坡截然不同,一般人要判斷,可以從破壞的角度來看,順向坡易出現的狀況是滑動,逆向坡是落石,比較陡峭的逆向坡,例如太魯閣,就比較容易出現落石。

以下為問題二,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1/today-life5.htm

地調所證實 貓纜T15在順向坡

地調所證實,貓纜T15塔柱位於順向坡。(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貓纜T15塔柱示意圖

〔記者陳曉宜、黃忠榮/台北報導〕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崩塌後全國人民聞「順向坡」心驚,但台北市政府仍一再對外宣稱貓空纜車二十五根塔柱皆非位於順向坡,不過中央地質調查所日前證實,貓纜T15塔柱就位於順向坡,為年底郝蘇大戰投下第一顆震撼彈。

塔柱滑動 市府都以斜交坡回應

位於T15塔柱下方的棲霞山莊居民,自民國九十四年,於前台北市長馬英九規劃貓纜興建案時,即質疑位於順向坡不該興建,當時北市府即指並非位於順向坡。

貓纜正式營運並發生T16塔柱崩塌事件後,T15塔柱也一再出現滑動,居民再度陳情,但市府均以並非位於順向坡,而是位於「斜交坡」回應。在歷經小林村滅村、國道三號山崩後,棲霞山莊居民陳情中央地質調查所,終於找出真相。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報告,民宅(指棲霞山莊)上方邊坡,即T15塔柱位置(向西南傾斜)之地層屬南莊層,坡面與地層夾角小於四十五度,「即可認定為順向坡」。同時中央地調所認定,T15鑽探孔BH-25座標深度二十一公尺以上RQD(岩盤完整性指數)小於二十五,符合破碎帶之定義,屬新店斷層剪裂帶可能性很高。

工程師:北市委託鑽探報告錯誤

地調所認定結果與北市府完全不同。協助棲霞山莊長期調查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北市府一開始委託中華顧問工程公司進行的地質鑽探報告就發生錯誤,報告指萬興里一帶(即T15塔柱下方,棲霞山莊和政大御花園一帶)位於大寮層,假造地層位態資料為「大寮層北偏東八十度向南傾斜約二十度」,但經地調所調查,是在南莊層,位態是北偏西七十五度向南傾斜四十二度,兩者傾斜角度相差二十二度。

王偉民指出,影響坡面傾斜方向的位態(即地層走向)不同,進行順向坡與否的計算基礎就不同,在錯誤基礎上計算出的坡向、角度當然錯誤,這也導致所有參與貓纜檢測的技師單位做出錯誤判斷。

坡面與地層層面夾角30度

王偉民指出,中央地調所已清楚說明,坡面與地層層面夾角小於四十五度,即可認定為順向坡,而T15塔柱經重新計算後,是三十度,當然就被認定為順向坡。但北市府卻一再以「水保技術規範」宣稱,必須小於二十度才是順向坡,二十度以上屬「斜交坡」,違反山坡地建築專業。

中央地調所人員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五月十八日在立委陳節如開的討論會上,經過資料、圖表比對後,確認棲霞山莊上方邊坡,即 T15塔柱位於順向坡,北市府應予重視。

國道三號山崩後,棲霞山莊居民在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協助下,以民宅座標,即棲霞山莊座標(N2764690;E308800)及T15塔柱的BH-25鑽探孔座標(N2764663.5;E308899.9),請中央地調所調查是否位於順向坡。地調所於五月十八日到立法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第一會議室,做出以上結論報告。

北市府昨仍堅稱位於斜交坡

即使地調所鄉已證實T15塔柱位於順向坡,但北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昨仍表示,T15塔柱是位於斜交坡,並非順向坡。譚國光指出,市府曾委託台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做過調查,市府也多次在議會答詢,T15塔柱是位於斜交坡,這些都有紀錄可查,因未看到地調所的資料,無法多做評論。

以下為問題一,引自部落格《李鈞震 2009政治新聞 讀書會

http://earthk2008.blogspot.com/2009_10_14_archive.html

【摘要2009/10/14 聯合晚報 楊正海 】壹週刊報導貓纜又爆公安危機和弊端,不只塔柱基樁深度少了143公尺,而且偷工少了一根塔柱,就是位於發生崩塌的T16、T17塔柱之間,北市府表示,貓纜塔柱安全沒問題。

市府指出,經調查貓空纜車總計有25塔柱及6場站,其基礎均設有井基或其它型式基樁,而非僅於塔柱設井基,故塔柱加場站後之井基總長並無短少,相關計價經過監造單位及專案管理審核確認。

洪健益上午再次舉行記者會,發表八點聲明,指責市府模糊焦點,未針對貓纜管理鬆散一事回應。

沒有留言: